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韧:最大的资源浪费存在于创新能力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21:17  东方网微博
“2012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富瑞金融集团亚洲区总裁兼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汪韧。(图片来源:东方网)   “2012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富瑞金融集团亚洲区总裁兼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汪韧。(图片来源:东方网)

  6月28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 富瑞金融集团亚洲区总裁兼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汪韧在“浦江夜话二:金融在科技和文化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机遇”的专题论坛上表示,中国人对于资源最大的浪费,是剥夺了13亿人创新的能力,这是一个创新的根源问题。

  以下为汪韧演讲实录。

  谢谢,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坐在一起,我也作为投行界的代表,讨论创新型企业服务的问题。主要重点是讲资本市场方面,因为我原来是麻省理工毕业的,那个时候在学校研究过很多创新的问题,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当时的一些观点。刚刚提到了一些方面,但我觉得还是不全面,其实我已经跟很多朋友讲,中国人对于资源最大的浪费是什么东西?有人跟我说水,有人说油,最近有人说钱,其实最大的浪费是剥夺了13亿人创新的能力,这是一个创新的根源问题。中国有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传统文化对创新的压抑。第二个是教育制度,我也在清华本科上课,在美国很多同学脚翘在桌子上挑战老师的观点,美国的学生有权利做这样的事情。第三个是政治体制,在这里不展开来谈。如果在根源上不解决,你只是修你的制度设计,修你对专利的保护的话,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但解决不了。微软(微博)70年代才成立,现在是市值最大的企业,苹果70年代才成立。欧洲文化的本质上一样,但他的大企业都是百年老店,50年以上,西门子(微博)、ABB,没有任何一个新的企业能够冲到老的企业前面,因为欧洲没有一个金融体系去支持这些创新的思想发展,所以这是我讲两句题外话,我多年前的一些看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回到主题,资本市场,因为我90年代末进入到华尔街,现在在富瑞做亚洲区的总裁,资本市场对于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存在几个问题。第一个是资本市场它的整个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还没有做到跟创新型企业的需求匹配,其中一点就是投资者的单一的问题。现在PE很单一,不光是PE的问题,这是整个资本市场的问题。这个体现在国内就是反复过多,在海外投资者单一的问题就体现在投大型股的基金过多,而中小型基金过少。现在很多中小型企业的项目,现在在海外很难做,基本上美国的市场关掉了。上一次,中国企业在美国成功上市,是三个月前的事情,上市跌了30%。中小企业到香港上市很难很难,香港缺专业的投中小型企业的基金,所有都是买十亿以上的IPO,只有很小的群体才覆盖中小企业,这是极需解决的问题。国内之所以二级市场炒的那么厉害,创业板上五十倍的市盈率,散户对很多投资不理性,你上市拿到很高的估值,投资者没法套现,我们很多的企业想要融资的时候是因为市盈率掉到了十倍,甚至除了牌,这种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发展并没有好处。第二点,中介机构的创新能力的问题,我自己做投行出身,对中介机构的创新能力,这么多年,不光是国内,全球都在下降。为什么呢?金融危机之后,大家都在大幅缩减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一些传统的华尔街的创新模式已经不在了,现在整个金融中介行业是一个寡头垄断的情况,全球九大集团垄断了基本发行的市场。以前我在华尔街的时候我是在所罗门兄弟,那个时候对于中小企业DOJ,美林20年前是服务中小型创新型企业为主,UVS也是从这个角度来切入的。金融危机之后他们或者被收购或者倒闭,真正能够为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越来越少,我还是非常自豪,自己从瑞银加入到富瑞,富瑞在美国有非常好的为创新型企业服务的传统。作为一个中介机构,你要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几点东西才能够帮他们在资本市场上发展好。

  作为一个中介机构,你要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几点东西才能够帮他们在资本市场上发展好。第一个就是你的研究水平,很多创新型企业做的业务是原来资本市场上找不到的,你必须要有非常高精的服务于创新行业的研究人员,为这个机构写研究报告,告诉他的投资者水平在什么地方,告诉他估值在什么地方,才能够为创新型企业服务好。第二个就是上市以后流动性差这是肯定的,中小企业上市的盘子就是一两亿,三亿的美元。我们就要能够在二级市场提供流动性,为二级市场的企业再融资,包括已经投资者的退出提供服务和支持。要做到这点,一方面要把资本金放进去做市商的事情,第二个建立很大的中小型投资者的团队。现在很多事情都不做,我们富瑞整个的销售队伍比美林还大,所有中小型企业基金都覆盖,我们做业务时非常有自己的特点和能力,可以把别的投行做不出的中型企业,高增长企业,创新型企业项目做好。中介机构有为创新型企业服务的文化也非常重要,比如说我们在几个行业,一个是在清洁能源行业,我们在十年前就成立了专门对他们的投资队伍,服务太阳能行业,风能的行业,包括替代能源的行业。这都是在华尔街其他的投行没有做的时候我们已经做了。医疗行业也是十几年前美国起步的行业,我们也是有专业的投行队伍。在金融体系的中介机构一定要自己具备创新才能为创新型企业服务,如果你自己没有创新能力,你没有条件为创新型企业服务。我讲这么多,留给后面的嘉宾!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