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邝子平:扶持创新型企业只能通过私募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20:57  东方网微博
“2012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启明投资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图片来源:东方网)   “2012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启明投资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图片来源:东方网)

  6月28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 启明投资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微博)在“浦江夜话二:金融在科技和文化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机遇”的专题论坛上表示,扶持创新型的企业唯一正确的方式就是通过私募股权这个途径,在早期支持他们。

  以下为邝子平演讲实录。

  启明是一家风险投资的基金,我们目前管理三期的美元基金,两期的人民币基金,总额是在十亿美元多一些。我们主要的投资的方向是在互联网,信息科技,医疗、和清洁四大领域。投的公司,已经投了70多家企业,绝大部分都是在企业的早期、中期投入。很多也都是我们今天晚上的主题,创新型企业。其中包括,我们可能有些会熟悉,包括做凡客成品电子商务的,小米手机(微博)、大众点评、开心网等等在互联网上的企业,一嗨租车还有奥泰医疗是在成都这边做核磁共振检验设备的企业。

  我们投资的企业,应该是我们国家政府这边提倡的创新型企业。我这边就举一个,我这边先说一下创新不一定仅限于技术的创新。在中国,整个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觉得还有很多方面的创新,是非常重要,我今天晚上举一个例子,不举科技类,我举我们投资的凡客诚品(微博)。凡客诚品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做服装类的电子商务类企业,最难能可贵的是凡客诚品是自有品牌,自有设计的这样一家服装企业,这点跟很多平台类的电子商务不一样,比如说京东和淘宝,这些都是优秀的企业,但在这些企业里面销售的产品都是第三方的产品,而凡客诚品它销售的都是自有品牌自有设计。中国很久以来都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纺织品的出口大国,最主要就是以生产、加工为主,即没设计,更谈不上品牌。凡客诚品就跟这样一个模式非常不一样,它现在每天销售的,我现在这个是四月份的一个数据,为今天的论坛我拿了一些最新的数据。四月份的数据,每天它销售的凡客诚品的T恤8万件,衬衣一万多件,帆布鞋两万多双,这在过去我们不敢想象。在中国这么多的加工企业里面,它是不可能面向市场推出这么多的自有产品的东西,各类的商品加起来,每天20多万件,它的成功,它以后的成功,取决于它的总裁,陈彦以及它的团队继续的努力,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中产阶层的消费群体不断的壮大。它跟欧债危机跟美国的经济好或不好,或者是跟咱们人民币的汇率的升降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我们一直都在说通过创新,把中国很大一部分的所谓的出口外向型的经济,怎么向消费型的经济去转的话,我觉得凡客诚品就是非常好的一个例子。假如我们在中国更多的其他的行业都有类似凡客诚品这样的企业,那我觉得我们的创新也好,我们转型也好,就做的比较成功!

  凡客诚品我们很早就投入了,发展到今天中间一共投入了几亿美元。假如今天我在这边说咱们要做金融创新,我呼吁一下农商行,不同的商业银行,更早一点,给凡客提供贷款,或者是更创新一点,让凡客今天就去发债,我觉得这个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一个呼吁。支持凡客这类的企业,或者是我刚刚提到的这些,无论是做核磁共振的,还是做互联网的等等这些创新型的企业,扶持他们唯一正确的方式就是通过私募股权这个途径,在早期支持他们。所以在我们谈国家的要鼓励经济结构的转型创新非常重要的,就是如何去扶持创业投资或者私募股权投资这个行业,在中国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这个行业在中国还是相对比较新,但我们这个经验其实已经完全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在美国过去三十年里面,基本上每波大的创新,无论是在信息技术,在电信技术、互联网技术、应用,以及生物医药等这些,每波都离不开股权投资的参与。在过去十年里面,这点就Ken WILCOX这边比我更清楚,很多美国的VC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到清洁能源这个领域中去,我先不说这个投资,它的这个投的是对还是不对,很多其实到目前已经是血本无归,为什么还有人继续投进去?仍然还有VC、PE认为这个行业发展企业大,一旦我投中了,一旦我命中了,回报率会很高。由于有这样的机制在,所以还会有很多的投入,所以我很有信心地相信在未来总有一天,这么多的投入,能够令美国的整个清洁能源的行业,会走在全世界的前面!

  在中国既然这个行业还这么新,怎么样才能够在中国这边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本来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是正好中国有一个机遇,创业板的推出。创业板的推出让很多的私募股权的机构赚到了钱,让他们背后的企业赚到了钱,从非常小众的行业,一夜之间变成全民PE。全民PE有很多很多的弊端,但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假如国家要天天宣传让我们民间资本去支持创新,我想可能花二十年都没办法宣传到今天民间这种积极性。所以民间现在有这个积极性去投入到这个行业里面去,但一下子走到了另外一个极端,政府在这个时候要做的,不应该是说股权投资行业现在发展的太无序了,赶快去封堵。很多的民间资本,一夜之间暴富我们应该去堵不应该去堵,应该应势利导,追求PRE-IPO,引导他们如何去进行一个长期投资。咱们不要说跟投资人说希望支持创新,我们应该去鼓励长期的投资。支持创新这些任务应该是政府做的,我们让逐利的投资人能够看到长期的投资,投的钱趴在那边,十年,五年六年七年,赚五六倍,七八倍,肯定会有人干。如何引导,政府需要给政策,不需要政府给钱。在政策的层面给行业的发展更好的一些引导,而且这个政策必须要有它的连贯性。因为中国的很多事情在发展的初期都是没章法,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形成了一些惯例,突然这边出来了一堆的规则,又把大家过去形成的一些规则一下子推翻了,这样子民间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很大的打击。在这边,因为我自己是在从事这个行业,所以我觉得金融创业,别想的太远,我们就把现在已有的工具怎么好好的用!谢谢!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