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沙市设立理顺南海资源版图:经济价值达数十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01:49  每日经济新闻

  金微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中国又多了一个地级市。

  民政部网站昨天(6月21日)公告称,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专家分析称,当地坐拥丰富的渔业资源,石油、天然气储量巨大,经济价值达数十万亿元。三沙市的成立,有利于我国统一管理执行对南海的渔业和油气资源开发。

  经济价值不可估量

  三沙市下辖西南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据海南省政府网站介绍,西南中沙群岛包括200多个岛、礁、沙、滩,岛屿面积13平方千米,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千米,接近全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的1/4。

  民政部发言人昨天称,此次设立地级三沙市,是我国对海南省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设立三沙市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国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的行政管理和开发建设,保护南海海洋环境。

  由于西南中沙群岛及其海域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该区域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军事化管理状态,除西沙永兴岛上有一定数量的驻岛职工、民工和渔民外,其余岛屿少有人常驻,多数渔民以流动作业为主,因此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当地坐拥丰富的渔业资源,石油、天然气储量巨大。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海洋资源的经济效益难以用数字统计,除了现有的资源,海洋中还存在可燃冰等潜在以及未发现的资源,价值难以估量。

  据中国国家海洋局统计,南海能源储备可与波斯湾媲美,至少蕴藏有367.8亿吨石油、7.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仅以目前石油价格计,三沙市的经济价值达数十万亿元。

  李国强说,各个国家依据的数字和调查方式不同,对南海石油储量的估计会有不同,“我们的估计是南海中有230亿~300亿吨石油”。

  有利资源开发

  近年来,随着南海主权争端的日益激烈,南海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争夺也日趋白热化,周边国家疯狂盗采油气资源获得了巨大经济效益。李国强透露,“2009年周边国家疯狂盗采了石油6500万吨,天然气达到750亿立方米。”

  早几年,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副主任薛力曾指出,“南海周边国家从许多国家招来200多家公司,在南海钻探了1000多口井,年石油产量达5000万吨,这远超中国大庆油田4000万吨的年产量。”

  国内媒体也曾引述西方某知名石油公司的内部调研报告称,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尼等南海周边国家,已经与埃克森-美孚、英荷壳牌等200多家西方公司在南海海域合作钻探了约1380口钻井,其中八九成位于中国南海海域。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三沙市的成立,有利于我国统一管理执行对南海的渔业和油气资源开发。

  成立地级市理顺关系

  三沙市成立前,海南省在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设有办事处。李国强说,由于行政和管理体制的原因,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存在诸多不便,“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权限不明晰。作为办事处,其更多是配合海南省政府的职责,所以很多事情要向海南省政府打报告,在处理问题上束手束脚。”

  李国强进一步表示,比如推进旅游开发,“因为你的行政级别低,凭什么和别人去讨论,你要招商和别人谈判都存在问题,因为作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没有权力去公布招商的条例,这样办事处的主动性和权限大大降低。”

  同时,李国强说,三沙市的成立,可以极大地理顺这些关系,进一步使得行政体制更科学,它可以行使自己的行政管辖权,在旅游开发、渔业资源开发方面更便利,从而进一步推动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李国强说,任何地方政府都有责任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三沙市成立后可以统筹好陆海关系、岛屿和海域的关系,三沙经济发展会进入一个健康的轨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