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众议院为排华法案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2:56  深圳特区报

  中国对美国的这一举措表示肯定

  新华社华盛顿6月18日电 美国国会众议院18日全票通过一项法案,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排华法案等歧视华人的法律表示歉意。提出法案的华裔众议员赵美心说,对美籍华人而言,这是“历史性”的一天。

  这一道歉法案当天在美国众议院以口头表决形式通过。赵美心在投票后对记者说,随着道歉法案在众院通过,国会参众两院都已就排华法案等歧视华人的“丑陋法律”正式道歉。去年10月6日,美国会参议院也以全票通过为排华法案道歉的法案。

  众议院领袖纷纷对道歉法案获得通过表示欢迎。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说,这一法案显示,不论种族,所有人都应得到公平待遇。国会亚太裔党团会议名誉主席迈克·本田说,道歉法案让美国社会能从过去汲取教训,有益民权和自由进步。

  一直在幕后推动道歉法案的华人社团也表示欢迎。法案最早推动者之一、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对记者说,道歉法案为美国华人伸张了迟到的历史正义。他希望道歉法案激发更多华人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华人社区的建设,积极参与中美关系的维护与发展。

  美国国会于1882年通过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这一法案将华裔定居者的移民和入籍程序冻结10年。美国国会此后数次扩大这一法案的适用人群,将所有华裔包括在内,每次都对华裔作出愈加严格的限制,其中包括禁止华裔的配偶子女移民美国等。这一系列排华法案直至1943年才被废除。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美国众议院对《排华法案》正式道歉的举措表示肯定。

  洪磊说,中国对这一举措表示肯定。作为移民国家,美国的发展成就与包括华人在内的美国各族裔人民的共同奋斗与合作密不可分。华人的历史功绩应该得到公正的评价和应有的尊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