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预测人民币国际化十年后或水到渠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 07:30  京华时报

  首份《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预测 人民币国际化十年后或水到渠成

  本报讯(记者马文婷)中国人民大学上周六在京首次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首创了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预计10年后,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将水到渠成,而目前最大挑战来自中国实体经济。 

  报告指出,从2011年底的数据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从2010年初的0.02迅速增长到0.45,反映了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国际债券发行以及充当外汇储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然而,与高达54.18的美元国际化指数相比,人民币国际化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报告预计,2030年到2040年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将上升到不低于20,从而推动国际化货币体系从现在的美元为主,转化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元制衡”的新格局。 

  “人民币国际化最大的长期挑战来自中国实体经济”,报告指出,如果不能改变严重依赖外需、依赖低端收入的经济模式,中国就无法成长为贸易强国,就不能在贸易计价结算货币谈判中拥有足够的话语权,人民币的升值空间也将受到严重制约。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陈雨露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标志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进入到从实体经济跨越到货币经济的新阶段。要保持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冷静头脑,资本账户的开放尤其应该谨慎,不可操之过急。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程序设置把握时机开放,将投机性热钱流动控制在经济金融安全运行的承受范围内。

  >>解读 

  人民币国际化是把双刃剑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上周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颁奖典礼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机遇与风险并存,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是大势所趋,并是最重要一步。 

  蒙代尔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最终能否成功取决于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需求,也取决于人民币本身的供给,需求和供给最终是两个最重要的因素。资本项目的可自由转换,可以提升人民币流动性,并改善人民币需求和条件,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蒙代尔也提醒,人民币国际化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货币国际化会有巨大的利益,可以提供相对无限流动性,货币政策可以变得非常自主。但另外一方面也会带来潜在的负担和风险,比如有国际收支的逆差,有非常高的债务,这个成本潜在的风险是必须要考量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