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3年来首次降息 开发商称不足以全面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是央行3年半以来首次降息,受益者首当其冲是购房者。对于开发商来说,此次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对于房地产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影响力度有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轮降息对房地产行业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经济调整不会撼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从楼市微观市场来看,降息或促使成交量小幅度上涨。

  20年70万房贷,月供降100元

  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央行此次降息后,在基准利率下,首套房70万元20年期的房贷,月供将省下百元左右。比如一个人购买了100万元的房子,贷款70万元,还期20年,按照下调后的基本利率算,利息将减少25137.6元,每月房贷少104.74元。

  链家市场研究部认为,降息与降准(降低银行准备金率)不同,受益主体首当其冲就是购房者,入市购房者数量应该会继续增加。降息对购房者来说也增加了购买力,而且目前市场已逐渐复苏,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将超过减少月供的影响,楼市成交量或许会小幅度上涨。

  不足以全面反弹,开发商谨慎乐观

  “终于降息了,奔走相告吧!”降息后,地产大佬潘石屹(微博)第一时间发布微博。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微博)认为,最近5个月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上升,很多地方又接连推出大块土地,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确实有所回暖;现在再进行降息,对于房地产刺激作用毋庸置疑。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从2012年1月至今,万科、华润、中海、雅居乐等多家房地产公司均有成功融资案例。土地市场也出现回暖,各家开发商都加快了拿地的速度,保利、龙湖、佳兆业等开发商近期都有拿地的消息传出。

  但大部分开发商对后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微博)表示,对地产而言,降息降低了消费者支付压力,但还不足以全面反弹。成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降息释放的资金或许会流进房地产领域,但目前房地产整体形势的发展还要看市场氛围,包括投资情况、成交情况等。没有整体氛围的真正回暖,加息与降息的金融手段,很难作用于房地产市场,“现在市场上,大部分开发商已经渡过了资金最困难的时期,房价会趋于稳定,不会大涨大跌。”

  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