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报告:今年房价降幅不会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0:37  东方网-文汇报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2012年《房地产蓝皮书》,预测今年商品房价格降幅不会很大。专家预计,受国际经济环境、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和房地产调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房地产市场继续维持盘整态势,交易量相对萎缩,房价可能略有回落,但大幅降价可能性很小。

  投机和投资进退两难

  《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1年在主要城市实施限购政策的情况下,全国商品房成交量增速趋缓,商品房销售面积近1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9%,增速比2010年回落5.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9.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9%,增幅回落4.4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今年楼市投机和投资将面临进退两难。一方面,当前多数城市房价已经远超真实消费购买能力,房价进一步上涨很难实现。通过持有房产转售赢利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同时绝大多数城市售租比也远超正常投资所能承受的赢利压力,高价住房持有的保值风险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股市等其它投资渠道同样前景不明,闲置资本很难寻找有效的替代投资渠道,被迫向房地产市场寻找投资保值机会。

  房价没有上涨可能性

  专家指出,由于需求低迷,因此几乎不存在房价上涨可能性,但当前房地产开发成本特别是土地购置成本很高,大幅降价将意味着多数开发项目面临亏损,在经济前景和政策预期明朗之前,多数开发企业将选择观望态势,不愿轻易降价,房价将延续上年的盘整态势。

  由于部分开发企业出现债务危机被迫低价处理存量房产,也由于某些大型企业集团为了主导行业重组并购,通过价格战形成对被并购开发企业的亏损压力,因此,整体房价也将在盘整中有所回落。但总体上,房地产行业准入限制少,行业外资本可以较容易进入,行业内垄断企业通过价格战实施并购策略,很容易被行业外资本进入而打破,导致得不偿失,因此剧烈的价格战很难形成,总体房价降幅不会很大。

  购买首套房应享优惠

  专家强调,对购买首套自住性普通商品房的优惠和支持应是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政策,应在完善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尽力避免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优惠程度的频繁调整,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使房地产调控惠及普通工薪阶层,使普通工薪阶层对购房成本、还贷能力等心中有数,更灵活自主地选择购房。在保障普通商品住房供给的同时,购买首套自住性商品房的首付比例、利率等优惠政策应实现长期化、稳定化、制度化。同时,应结合城镇体系建设、超大城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房产税征收等,探讨限购政策制度化的可行性。 本报记者 陈桂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