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温州金改应与其它改革措施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10:24  今日早报

  早报讯 龙年开春之际,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很快,这一消息如春风般迅速传遍了大街小巷。

  有改革必然有争议,有争议才会有发展。近日,在杭州浙大紫金港校区举办的一次论坛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等嘉宾,围绕“探路温州金改”这一炙手可热的话题,各抒己见。

  他们认为,决定温州金改成败的是,应实现改革试点与顶层设计的良性互动,辅之以要素市场、财税体制、收入分配体制,以及政府自身改革的配套,关键还要建好风险定价和风险控制的体系。

  □本报记者 徐静休

  九成中小企业无银行贷款

  “中国到底是钱多还是钱少?从宏观来看,中国不缺钱,外汇储备数额巨大,我国银行存贷差也较好地表明了这一点;但从微观来看,中小企业资金紧缺。”姚先国一上台,就提出了这一个矛盾。

  他认为,出现这一矛盾的症结在于现行的金融体制。其实,中国并不缺金融资源,缺的是有效配置金融资源的机制。根本矛盾在于实体经济体制与金融体制不对称。

  “改革开放以来,实体经济高度多样化和多元化,内资外资大中小企业……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可我们的金融体制还是相对单一化,这两者之间产生了矛盾。”

  姚先国曾与其他人前往“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瑞安做调研,发现2万多家民营企业中,只有2200多家与银行有借贷关系。而全国工商联的调研也表明,90%的规模以下中小企业以及95%的微小企业,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经济借贷行为。

  “银行属于间接金融,间接金融卡得严,而直接融资比例低,小微企业要发展和扩张,只有靠民间的借贷,这构成了温州金改的一个背景。”

  他指出,中国的改革,有一个基本的思路,先搞试点,试点成功后再推广至全国。因此,温州任重道远——只此一家,只许成功,担负起为全国探路、起示范引领作用的重任。

  金改只是整体改革的一部分

  那么,温州金改到底能走多远,能起多大的作用?大家见仁见智。

  姚先国坦言,此次温州金改,是在既有体制框架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进行的,自选动作余地不大。此外,金融自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这三大深层次问题并未触及。“初期难有大的突破,只能够在现有金融体制的框架内,在与金融监管条例不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做一些努力。”

  “但是,换一个角度看,有这么一个好的试点机遇,大家还是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发挥浙江人、尤其是温州人敢于创新的天赋,像改革开放初期一样创造奇迹。”

  “实际上我们刚开始的改革,往往是被迫的,也是局部的,看起来似乎是不起眼的。但如果找到了方向,找到了撬动地球的支点,一步步走下去,就会产生路径依赖、自我强化的效应,就有可能发生始料未及的作用,比如当年的小岗村改革。所以,温州金改真正的意义,就是看能不能对整个面上的改革起到一种探路、点拨、甚至试错的作用。金融改革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不能只着眼温州,而要使试点探索与顶层设计良性互动,为整个金融改革寻找突破口。我们要看到问题,但不能丧失信心,而要关注和抓住这难得的改革机遇,知难而进。”

  在为温州金改打气的同时,他也强调,金融好比全身的血液系统,它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所以金融改革不能孤立进行,它只是整体改革的一部分,要把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同时辅以要素市场的改革、财税体制的改革、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尤其是政府自身改革的配套。体制改革不配套,转型发展难以成功。

  关键在于风险识别和定价

  同样极其关注温州金改,多次前往温州参加各式论坛,与当地企业家近距离接触的“财经女侠”叶檀(微博),也希望此次温州金改能做出一些开拓性的努力,为中国的民间资金和民营企业闯出一条路来。

  她认为,本次温州金融改革是危机倒逼的结果。当时,当地一些行业的资金链条已出现崩溃的迹象,而且更可怕的是,这种崩溃有蔓延趋势。

  “那么,温州的金融改革要改什么?”生在杭州、长在杭州的叶檀认为,最关键的便是建立风险定价和风险控制体系。

  她直言,对风险的控制和定价是金融的核心,温州也概莫能外。而最近的“林春平事件”(注:昨天,记者从温州市警方获悉,温州商人林春平等7人涉嫌虚开数亿元增值税发票犯罪被警方抓获。详见今日9版。)说明目前的风险控制和评价体系,继续处在一个弱势的状态,从温州的情况来看,还是没有找到一套非常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系统。

  对此,叶檀认为,温州金改要建立一套跟中国目前的诚信状况相匹配的风险控制系统,不必跑到华尔街去取经,只要把“邻居”的经验吸收过来,就很有用处,如借鉴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的经营。做小微金融,不必和国有大行硬碰硬地竞争,而是要扎根当地,本土银行给本地企业放贷,双方互相知根知底,风险就比较容易定价。

  拓展:多重难题待解

  叶檀说,温州民间借贷登记中心相当于一个民间金融的集散基地,宛如义乌小商品市场,只不过交易的不是小商品,而是零散的资金,是个非常好的设想。

  但在与温州企业主交流的过程中,她发现,许多企业主并不愿意到该中心寻求资金。首先是他们对一些商人建起的借贷平台缺乏信任;其次,借贷中心第一单出现风波后,在部分人心中,该中心的信用等级有所下降。

  此外,该中心如何防止有人造假,如何预防该平台出现集资行为,出借者的资金损失由谁来承担?叶檀认为只有把这些细节做好了,才能控制住金融体系里的顽疾。

  而近来,全球多地的温州商会欲抱团成立温商银行,一些温州本土的金融老兵也希望成立行业银行。对此,叶檀指出,要以史为鉴,如今做民营银行的话,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套民营银行的自律系统,控制关联交易,预防道德风险,这也是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关键点。

  那么,小贷公司如转制为村镇银行,对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真有好处吗?对此,叶檀坦言个人并不十分看好。按照目前的政策,由小贷公司转制而来的村镇银行需要由银行来控股,因此许多小贷公司的民资股东并不愿意立即转制,进而将控制权拱手相让。即使转了,数量有限的村镇银行,相对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量来说,恐怕也只是杯水车薪。设立分支性的机构,或许对目前做得不错的小贷公司,是个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