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起降息0.25个百分点 100万房贷月供少掏1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7:54  北京晚报

  降息的“靴子”昨晚终于落地。央行昨晚宣布,从今天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调整利率浮动区间。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三年半来首次降低利率。记者今天上午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从即日起,北京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降息后,公积金贷款年利率将下调到4.7%。

  1万元存一年利息少25元

  央行昨晚在其网站公布,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同时宣布调整利率浮动区间,从6月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从即日起,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的当年缴存利率,由之前的0.50%下调到0.40%,上年结转利率由之前的3.10%下调到2.85%;个人住房公积金1到5年期贷款利率,由之前的4.45%下调到4.20%,5到30年贷款利率,则由4.9%下调到4.7%。同时,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贷款利率也由5.39%调整为5.17%。

  这是自2008年12月27日央行宣布降息0.27个百分点以来,中国央行在近三年半内首次宣布降息。其间,中国央行先后5次加息,每次均为0.25个百分点。此次降息也是自去年年底央行连续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次启动降息工具。降息后,居民1万元存款,一年利息少25元。

  适度刺激经济增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昨晚表示,此次降息,虽是存贷款利率同步下调,但银行实际利差在收窄,因此实质上是非对称降息;由于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增大,此次降息也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又迈出了一步;更重要的,贷款利率的下调既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又能增加其信贷需求,因而对稳增长、防止经济下滑将发挥重要作用。

  就在降息前一天郭田勇在微博中预测到:“未来降存准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是信贷需求萎缩,只增加信贷供给不降低价格并不足以刺激需求。因此,当前的看点是央行是否会非对称降息。”这条微博同时@了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而后者则刚发表观点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可能会连续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但由于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且产能过剩,巴曙松并不支持全面下调利率。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微博)表示,央行此举预示着即将出炉的5月份经济数据较为悲观,不过他预测,尽管目前经济已经出现下行,但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没有问题。而且年内,降息被再度使用的可能性较小。 

  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微博)认为,央行降息是预料之中的货币政策行动。然而,目前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效果有限。因为经济理论和历史经验表明:当经济陷入债务—通缩过程之时,货币政策效果将大打折扣,刺激经济主要靠财政政策。尽管如此,预计今年内还会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行动。

  股市

  股市为什么不兴奋

  受央行降息消息影响,上午沪深两市股指双双高开,沪指报2306.22点,上涨13.09点,深指报9839.68点,上涨84.04点。地产板块受降息利好刺激涨幅居前,不过大盘并没有“一飞冲天”,在银行股的“拖累”下大盘一度翻绿,不少个股也重回跌势。

  银河策略宝的资金监测显示,截至上午10时,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16.97亿元,其中沪市资金净流出13.22亿元,深市资金净流出3.76亿元,总成交量为29.47亿股。21个行业遭到抛售,而银行股抛压最重,资金流出7.82亿元,有色金属股也大幅流出4.40亿元,而房地产股、证券信托股分别有资金流入。

  不少观点都认为央行降息对股市是一大利好。但从大盘上午的表现看,各路资金明显比较犹豫。好买基金认为,对于股市而言,降息不可能一举扭转市场的趋势,从历次降息周期来看,降息的初期,市场的反应也是将信将疑,涨跌互现。但随着政策作用的显现,经济逐步好转,股市也将随之好转。

  对于未来市场投资机会,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经理余广表示,经济下滑的速度较快,政府加大了基建的支持力度,在信贷和货币政策方面有一定放松。虽然投资者对于政策放松的力度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是放松的趋势比较明显。短期来看,关注与基建相关的行业、板块。中期来看,未来一年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于房地产。

  第一创业证券创金价值成长投资经理曹春林则认为,CPI的持续下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加大了政策放松的空间,因此虽然市场短期可能会出现震荡,但中长期走势依然可以乐观。建议逢低关注低估值的蓝筹股和具备长期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券商和保险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认为,本次降息表明了政府稳增长的决心,传导给市场“货币政策全面转向”的信息,预计其会抑制住近期市场的下滑态势,但上行空间仍较有限。债券方面,由于目前市场已反映了一次降息,后续牛市的持续时间取决于债市上涨的幅度和节奏。

  楼市

  对楼市是“大利好”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降息直接让还贷压力减轻了。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商业贷款为例,此次加息前,5年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7.05%,每个月还款额为7783.03元,降息后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80%,每个月还贷金额为7633.40元,减少了将近149.63元。总还款额为1832014.88元,比降息前减少35912.41元。

  记者也计算了公积金贷款的变化,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的贷款上限80万元计算,贷款20年,降息后的每月月供为5148元,相比之前减少88元每月;而总利息达435513元,相比之前减少了21019元。

  对于与货币政策息息相关的房地产业,业内专家均表示,此次降息对楼市将是个“大利好”。“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降息等于全面降低融资成本。购房人的贷款成本降低,能刺激购房需求,而开发企业的信托、私募等融资成本也会同步回落。”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预测,降息后,楼市春季行情有望继续。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表示,降息虽然谈不上救市,但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首次购房人群获得更多的信贷支持,刺激仍处观望期的购房人入市,延续“红五月”的势头。

  而央行在对贷款利率进行降息的同时,也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一举措有望打开市场首套房利率8折优惠的可能。因此,也有专家预测,楼市在5月出现的回暖将加速,而进一步刺激房价上扬。不过,经济学家谢国忠却认为,降息对楼市刺激有限,目前楼市泡沫已经浮现,市民不会因为降低0.25的利息而涌入大批购房者。

  对于很多靠着存款利息理财的普通市民来说,虽然还贷压力降低了一点,但这银行理财的收益却又减少了,两厢互抵,对市民来说影响并不大。对刺激消费一说,有业内人士认为,每次降息就刺激了存款定期化。从近期银行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银行业的存款定期化趋势非常明显,因此降低对消费刺激没有明显关系。

  傅洋 赵莹莹 李海霞 邵泽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