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弹性退休政策需审慎决策小步渐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3:51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微博)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申亚欣)西南财大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义今日做客人民网,就“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是否可行”话题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弹性退休政策不能够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必须周密论证,广纳民意,审慎决策,小步渐进。

  林义谈到,现在人们对退休问题的焦点都集中在弹性延长领取养老金待遇的延长上面,实际上我们所讨论的推行弹性退休制度改革应该包括多个方面,如弹性延长领取养老金待遇,退休方式上的弹性、退休收入上的弹性,弹性退休心理调适方面的弹性等。

  “我们现行的退休养老保险制度,一直是延续工业化生产方式下的一刀切的退休制度。”林义说,在信息化时代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出现重大调整的背景下,退休制度也将向灵活性、多样化、多元化的趋势发展,人们希望更富有弹性的就业及工作方式,更富有弹性的退休制度,富有弹性的退休选择,更有弹性的退休方式,有一定弹性的退休收入。如果退休制度调整能够更好反映生活方式的重大转换及社会公众多样化的需求,推行这一改革政策就要容易得多。

  林义强调,弹性退休政策的改革思路具有高度敏感性和社会关注度,切忌简单化,必须周密论证,广纳民意,审慎决策,小步渐进。实行弹性退休政策,需要充分考虑某一时期的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老年劳动者的收入与心理状况。一方面可以减轻劳动力市场供求压力,缓解失业矛盾,妥善协调处理就业、照顾家庭、安排退休生活的关系;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退休方式和退休收入方式的调整,建立更适合人们心理调适的退休制度。这对于老年人的生活安排、照顾家庭及退休收入调整,均具有积极意义。

  林义表示,关于弹性退休的政策主张,并非是一个在短期实现的政策调整,而是从2020至2025年左右逐步生效到位的较长期过程。这是由于退休政策的逆刚性特点决定的,人们对业已习以为常的原有退休年龄的心理调整,往往有较长时期的调整适应期,既包括经济方面的考虑,更包括心理方面的接受、适应和调整等。而对于提前退休政策来说,或许大家容易很快接受,但可能又会面临如何有效应对老年收入减少的风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