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否认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因养老金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3:50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微博)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申亚欣)今日,西南财大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义做客人民网,就“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是否可行”话题与网友交流。

  有网友提问,“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的政策是否养老金缺口?

  林义回应说,“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政策的调整是养老保险改革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将来保险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是我们要关注的一个战略性问题,也是一个关注的焦点。大概在未来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必然会面临支付压力。基于这样的考虑,从长期战略的角度来说,这个政策调整有它的必要性。

  至于是否现在的养老保险,比如说弹性延迟的政策推出是不是直接来补缺口, 林义表示“感觉不是太直接”。他谈到,从长期的考虑来讲,它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手段。现在的养老金缺口,1万多亿的养老金的缺口,从这个角度来体现,养老保险和退休制度的改革调整是长期的,在十年、二十年之内才能完成的政策调整过程,不是今天搞一个政策,明天就有一个政策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并不是缘于缺口,而是与养老制度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基础有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