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致预期:前5月固定资产投资19.9%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16:22  证券市场周刊微博

  6月6日,《证券市场周刊》发起,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5月一致预期”显示,1-5月固定资产投资(非农户)同比增速均值为19.9%,较1-4 个月的20.2%回落0.3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1-5月固定资产投资(非农户)同比增速最高值21%,最低值为18%,中值为20 %。

  “5月投资增速继续减速的可能性较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向记者表示,“4月下旬至今建筑钢材、水泥价格较前期明显回落,显示投资需求尚未改善。”

  就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而言,占比与两成的房地产投资“调整远未结束,”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分析,“这可以从4月土地购置面积和商品房施工面积大幅下降的前期指标中看出。”至于占比36%的制造业投资,孙稳存预计,仍将小幅放缓。

  虽然5月下旬发改委项目审批明显加快、平台贷展期已开始启动,但这些能刺激投资的政策效果不会很快显现。王国兵认为,新批准项目难以在5月份有效开工建设。

  更何况,“政府换届带来的扰动可能会掣肘短期政策放松的力度和速度,”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向记者如是说。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铁军认为,政府投资的弱反弹难以抵消私人投资的下滑。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孙稳存表示,虽然基建投资项目全面启动,但短期仍不足以完全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影响。

  不过,刘铁军预计,随着政府投资力度加大以及房地产销售回暖向房地产投资传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半年将触底回升。

  刚需支撑房地产销售回暖并将带动整个房地产产业链改善。刘铁军分析,5月主要城市房地产的周销售出现同比改善,从历史经验看,商品房销售拐点领先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大约2-8个月,目前,商品房销售增速拐点已在2月出现,按照平均领先时间,推算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在三季度止跌回升。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美银美林证券、法国巴黎证券、渣打银行(微博)、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微博)招商证券(微博)(600999.SH)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