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支线飞机为国产大飞机发展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21:32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钱春弦)“目前ARJ21新支线飞机正接受中国民航局适航认证,同时也申请了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型号合格证,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罗荣怀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探路者”,ARJ21新支线飞机为中国国产大飞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ARJ21新支线飞机是中国自主设计、自主研发,以全新机制、全新管理模式、全面应用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喷气飞机。其标准航程型满客航程2225公里,增大航程型满座航程3704公里,主要用于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飞机还具有良好的适应性、舒适性和经济性。

  他强调,民机是一种战略性产业,战略性的关键是自主知识产权。这一飞机项目尽管采取了国外公司咨询、世界范围选择供应商等,但设计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手里,控制着项目主导权。

  值得注意的是,化在研发制造ARJ21新支线飞机的过程中,中国的身份实现了从“打工者”到“主制造商”的突破性转变。

  “我们面向全球选择一批实力供应商,形成全球化合作体系,创造了中国民机管理模式。第一次以主承包商身份,在全球通过市场机制招标选择供应商。采用国际通行“战略同盟”模式,与GE公司等19家国际企业组成供应链。与以往不同,中外双方角色发生逆转,我们变成主制造商,由配角升为主角,这是划时代的。”罗荣怀说。

  不仅如此,ARJ21新支线飞机的研制对于中国发展国产大飞机具有重要意义。

  罗荣怀表示,“这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客机,在工程研制、国际采购、客户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填补了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空白,为大飞机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认为,作为中国民机型号中风险最大、压力最大、困难最大的项目,ARJ21一系列重大突破值得大飞机项目借鉴。如组建以资产为纽带、市场为牵引的项目公司,具有开创意义;而这一项目培养的大批优秀人才也为大飞机研制积累了经验。

  此外,中国民机产业最缺乏商业化运作能力。新支线飞机是民机商业化运作模式的“探路者”,采用国际通行商业化模式。新支线飞机尚未试飞之前,已签订206架订单,开创国内销售在研民机先河。

  “ARJ21是中国第一架从设计开始就完全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局、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条例研制的飞机。目前中国商飞与中国民航局适航部门、美国联邦航空局驻中国机构配合良好,这对全球市场销售十分有利。”罗荣怀说。(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