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品油定价机制为什么左右不讨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6:44  南方都市报微博

  摘要:5月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10日起分别下调汽、柴油价格每吨330元、310元,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汽油分别下调0 .24元和0 .26元。这是2012年中国成品油价格首次下调。

  5月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10日起分别下调汽、柴油价格每吨330元、310元,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汽油分别下调0 .24元和0 .26元。这是2012年中国成品油价格首次下调。

  此次调价在市场预期之中。让人失望的是,大众翘首盼望的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没有如期推出。

  成品油实现市场化定价,根本前提是充分反映国际市场的供求、库存、资金进出变化,我国油品进口市场由几大石油公司垄断,市场化的前提要打破油源进口权垄断,让更多企业拥有成品油进口权,才能得出行业平均利润,而不是垄断暴利。(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要掌握定价权,中国需要推出交易活跃的原油期货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是现货价格的先导,期货市场的话语权之争成为定价关键因素之一。目前,我国原油期货合约草案已基本成形。4月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先生表示,中国计划在年内推出原油期货合约。推出原油期货,争夺定价权,离不开破除油源贸易垄断这一根本命题。目前国内原油市场由于油源垄断,几乎没有贸易型企业。卓创监测数据显示,符合原油贸易类型企业的数量是从事燃料油期货交易企业的七分之一,参与交易的企业数量少,国内石油期货市场活跃程度低,原油期货将变成几大石油巨头与大型地炼的自娱自乐。

  有了活跃的原油期货市场,有了众多的炼化、贸易企业,有了及时调整的油价,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才能既透明又神秘,获得与进口原油大国相称的话语权,实现国家能源安全。

  左右不讨好,是因为在保证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四处讨好。放下税收与垄断之利,一切以市场与能源安全为准绳,自然左右逢源。

  (原载昨日《东方早报,》作者叶檀(微博),本报有删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