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民阶梯电价迎听证高峰 首档电量差异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21:30  新华08网

  核心提示:在即将到来的5月中旬,阶梯电价将迎来听证会密集召开的高峰期。目前,有关居民阶梯电价的讨论十分热烈。其中首档电量的划分最受民众关注。调查显示,相对于东部,西部的首档基数普遍比较低,且东西部差别很大。此外,一些专家认为,居民阶梯电价的实施虽受瞩目,但只是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第一步。电力体制改革的下一步,应实质性启动输配分开改革,用竞价上网最终替代电价调整。

  新华08网5月9日讯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6月1日起将全面试行居民阶梯电价。随着试行时间的逼近,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5月中旬,阶梯电价将迎来听证会密集召开的高峰期。由于关系百姓的日常生活,居民阶梯电价讨论中首档电量的划分最受民众关注。调查显示,相对于东部,西部的首档基数普遍比较低,而且东西部差别很大。

  此外,一些专家认为,居民阶梯电价的实施虽受瞩目,但只是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第一步。若要真正改变电力行业的亏损现况,还有待更大力度的行业体制改革,电力改革仍任重道远。

  听证会高峰将至 首档电量划分最受关注

  近期,各地陆续召开听证会,就居民阶梯电价具体试行方案听取当地居民的意见。据新华08网不完全统计,在即将到来的5月中旬(含5月10日),陕西、宁夏、上海、浙江、安徽、贵州、海南、重庆、广东等地将召开阶梯电价听证会,阶梯电价将迎来听证高峰期。

  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意见将户均居民用电量分为三档,第一档基本用电量价格不变,第二档和第三档电价逐级递增。因此,在各地出台听证方案之后,首档电量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截至目前,包括江苏、山西、陕西、福建、四川等近20个省份已公布听证方案。从目前公布的方案看,全国各地首档电量的划分基数相差较大。调查显示,上海的标准是全国最高的,三套方案电量全年平均后的首档电量达到每月260度;陕西和甘肃两省的第一档用电量最低,分别为120度和140度。另外,北京二套方案电量全年平均后的首档电量是每月235度,江苏省首档电量每月204度,广东省第一套方案首档电量是每月210度,浙江省首档电量是213度。中西部地区,重庆首档电量是200度,能源大省山西两套方案的平均首档电量却只有145度。相对于东部,西部的首档基数普遍比较低,而且东西部差别很大。

  针对各地听证方案中首档电量差异较大的这一事实,有关部门近日表示,阶梯电价具体试行方案存在差异是合理的。这是因为,地区之间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居民用电状况和水平地区差异也较大;另外,各地季节之间用电量差异也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民众普遍担忧阶梯电价实施有可能带来电价支出的上涨,但此次的电价改革酝酿已久且已充分考虑了居民的价格承受能力。由于首档电量原则上将按照覆盖本区域内80%居民用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所以大多数居民的用电支出将基本稳定。但考虑到城乡差异的存在,农村绝大多数居民用户电费支出不增加,而城市居民用户电费支出增加的比例将相对高一些。

  解近渴难释远忧 阶梯电价仅为电改第一步

  在阶梯电价方案实施后,目前单一的电价收费模式将被随用电量增加呈阶梯状递增的新定价机制所取代。这一政策除在保证大多数居民电价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引导居民节约用电,也将微调我国此前对居民用电实施的隐性补贴政策,使电价逐步反映电力资源价值。

  多年来,我国一直对居民用电实施隐性的补贴政策,即居民用电价格实行低电价,工商业用电实行高电价,用后者的盈利弥补居民用电的亏损。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一政策让电力企业在定价上背负了较大枷锁。而据了解,出于成本考虑,国外居民电价一般是工业电价的1.5-2倍。

  虽然电网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阶梯电价实施后多收的电费将主要用于免费电量的资金补贴,企业受益可能有限。但据中国证券报(微博)报道,业内人士根据发改委公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推算,阶梯电价实施后新增的电费完全能覆盖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的补贴,结余部分如果能分配给电网企业,则企业有望从阶梯电价中获益。

  阶梯电价实施所带来的电价部分上调只能短期缓解电力企业亏损的局面,虽解近渴但难释远忧。业界普遍认为,破局问题的关键在于电力行业再次改革,如今居民阶梯电价的实施只是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第一步。有关专家认为,解决电力企业亏损的根本办法还是要使电价完全市场化,即建立一个完全竞价的市场——在发电和售电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发电电价和销售电价由竞价决定。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通过阶梯电价这一杠杆,可在需求侧合理调配用电需求,这相比之前的单一电价无疑是一大进步;但阶梯电价仍属于电价调整范畴,只能是电力改革的暂时手段。电力体制改革的下一步,应实质性启动输配分开改革,用竞价上网最终替代电价调整。

  背景资料:

  “阶梯电价”全称“阶梯式累进电价”,是指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第一阶梯为基数电力设施量,此阶梯内电量较少,每千瓦时电价也较低;第二阶梯电量较高,电价也较高一些;第三阶梯电量更多,电价也更高。随着户均消费电量的增长,每千瓦时电价逐级递增。实行阶梯电价后,用电越多,电价越高。

  根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此次居民阶梯电价划分为3个档次,其中第1档不提价,原则上按照覆盖本区域内80%居民用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即保证户均月用电量在该档电量范围内居民户数占居民总户数的比例达到80%。第二档电价适当提高,提价幅度为毎千瓦时5分钱左右,覆盖95%用户;第三档电价较大幅度提高,电价毎千瓦时要提高2角左右。

  阶梯电价的具体实施方案,具体电量的分档以及电价水平的确定则需要各个地区根据指导意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经过听证后才能实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