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计年内物价涨幅下降 成本压力或成CPI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9: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倪元锦 王珏玢 刘刚)继中国2月份CPI同比涨幅明显回落至3.2%、3月份CPI同比上涨百分比反弹至3.6%后,CPI这一反映通胀预期的经济数据在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4月份数据前,获得更多关注目光。

  目前,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和中金公司对4月份CPI同比上涨的预测值为3.4%,交通银行预测为3.3%,华创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等机构则预测只有3.2%的同比增幅水平。

  而北京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12年中国物价涨幅将趋于下降、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但成本推动压力或将成为影响CPI的重要因素。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CPI呈现持平走势的可能性较大,未来CPI的走势很大程度取决于宏观因素,其中资源价格改革将成为影响CPI的重要变量。

  “中国资源成本价格长期持续偏低,成本上涨将成为刚性需求,资源价格调整的时机和方式,都将成为今年影响CPI的重要因素。”庄健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4月下旬发布的《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2年春季报告》亦指出,2012年CPI涨幅有望回落至4%以下,短期内通胀压力将明显减轻。报告枚举的有助于保持物价基本平稳的因素包括:出口和投资增速下降,经济增速平稳回调,物价上涨的需求压力将有所减轻;控物价的货币条件持续改善;食品价格涨幅企稳回落;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所减弱等。

  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