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民间借贷阳光化试水卡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09:01  华夏时报微博

  民间借贷阳光化试水“卡壳”

  温州民间借贷登记中心冷清开场

  本报记者 应辽产 陈岩鹏 温州、北京报道

  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营业两周,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火爆。

  《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多数打算入驻登记中心的中介机构顾虑重重,在观望中推迟了入驻的步伐,已入驻的中介机构也把登记中心仅仅当做了“门面展示”。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来登记中心要求出借资金的人要远远多于资金需要方。中介机构和借贷人普遍反映,二次抵押担保是制约借贷双方的瓶颈。

  入驻中心存顾虑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温州的民间借贷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融资难、融资贵困扰着企业。但在登记中心记者注意到,前来登记的出借人远远多于需要资金方。

  在翼龙贷办公室采访时,遇到一位温州老板前来咨询,该老板自称有一个多亿的资金希望找个平台放贷出去,月利息希望为1.5-1.6分。

  一位60来岁的郑先生在速贷邦的服务展位上做完登记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相比熟人之间借贷,我觉得这个平台比较好。”

  和出借方的热情相比,借贷方无疑要冷静许多。在温州民间借贷登记中心的二楼大厅,预留的12间中介办公室还空着5间,办公室内的空调等也都没有安装。

  据记者了解,已经入驻的有国内P2P行业中的宜信、速贷邦、攀远民间借贷网、普信、翼龙贷等从事民间借贷融资对接业务的中介机构,而且这几家均是政府内定下来的。

  即使入驻的企业,也表现出比较多的顾虑。

  目前唯一一家温州本地的“温州民间借贷网”,便与登记中心经过一番艰苦的谈判和沟通,最终却选择以子平台“攀远民间借贷网”代替母平台的方式进驻。

  “最终决定以‘攀远民间借贷网’入驻,也是考虑都试试,就采取场内、场外两种模式运作,看哪种效果更佳。推迟入驻,就是希望谈仔细点,了解更多点,搞得起搞不起大家都有个顾虑。”温州民间借贷网的实际控制人、浙江攀远律师事务所主任颜贻潘说。

  有此想法的不单只有温州民间借贷网。速贷邦在3月18日正式入驻温州,在市区鹿城区信河街松台大厦10楼租了近800平方米作为登记中心场外的办公场所。速贷邦温州分公司总经理叶振告诉记者,登记中心这点面积只能做个门面展示。“出借人比较多,想借钱的人不多。”他说。

  二贷担保成瓶颈

  速贷邦项目负责人宗永亮跟叶振同时提到在温州开展业务中遇到一个难题,即二次抵押成瓶颈,这极大制约他们的业务拓展。

  二次抵押贷款主要集中在房产和汽车。比如某人有套房子,第一次评估价200万元,一次贷款银行按7折计算,从银行贷款140万元,资产还剩余60万元。当抵押人就该房产剩下的60万元进行二次抵押以获得贷款时,需要到房管所做一个二次抵押担保。但房管局往往嫌麻烦,以银行在一次担保上注明的“此房已经做抵押贷款”为借口,拒绝做二次抵押担保。

  记者此番在登记中心采访了解到,在温州的中介机构大部分都在做抵押担保业务,而需要资金方第一次担保基本上是在银行进行。“从事抵押担保的中介机构做的抵押业务大部分都是二次抵押担保,我们在温州的分公司抵押担保业务中二次抵押占抵押担保业务的90%以上。”叶振对业务受阻略感无奈。颜贻潘也多次在内部协调会上提出此问题急需有关部门出面解决。

  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地促进登记中心发展,相关部门该协调的就协调。

  据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为了二次抵押担保业务,在陈德荣的关注下,温州市政府专门为此发了红头文件,要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此项业务。但是效果甚微,业务还是没法开展。

  “3月25日下午开登记中心各部门协调会议时,就有中介机构向当时参与协调会的一位银行行长咨询,银行能否给开二次担保需要的证明资料,遭到一口回绝。”该人士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