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英突换律师再起波澜 部分放贷公务员被指升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7:52  华夏时报微博

  吴英突换律师 案件再起波澜

  本报记者 陈锋 应辽产 北京、金华报道

  “官贷”魅影闪现

  原本简单的吴英重审案再度变得复杂。

  4月26日,当吴英案代理律师张雁峰兴冲冲地赶到浙江金华准备办理案件重审有关手续时,浙江省高院法官通过电话告诉他一个非常意外的消息,吴英决定委托其他律师代理重审案,替换了代理二审案件的张雁峰和杨照东两位北京律师。

  “我和吴英的父亲吴永正都非常惊讶!”张雁峰4月26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有可能出于吴英自愿,也有可能是出于被威胁。与张雁峰正在商谈应对之策的吴永正表示,他坚持由此前的两位北京律师继续代理重审案。

  “吴英不死,很多人会很害怕。那些此前吃掉吴英资产的人,我们以后都会算账!”吴永正说。

  突换律师

  “吴英没有欺骗我们,我们之间的借贷都是自愿的,吴英应该是无罪的。”4月20日,最高法院死刑复校裁定后,一位不愿具名的吴英债权人这样感叹。

  “他们又开始耍手段了,我们现在见不到吴英,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吴永正愤怒地表达自己的情感。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我很烦,什么话都不想说。我又见不到她,我能怎么办?”

  吴英案代理律师杨照东、张雁峰此前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坚持认为吴英不具有集资诈骗罪,案件重审时,将坚持作无罪辩护。

  不过,情势陡转。4月26日,吴英自愿聘请金华本地律师代理重审阶段辩护。该律师目前在金华法院法官的陪同下已和吴英见面。法官并转述,吴英不再委托杨、张二位北京律师。

  4月26日下午,吴永正陪同张雁峰一起与该女律师见面。吴永正会见后对记者表示,该女律师取得律师资格时间不长,缺乏刑辩经验,他坚持认为重审时应继续委托两位北京律师。吴永正忧虑地说,吴英可能受到外来压力,被迫同意更换律师,倘如此,他很担心吴英案的走向。

  张雁峰分析吴英临时更换律师的几种可能:认为重审阶段律师作用不大;认为北京律师水平不高;被人洗脑或被威胁。“我们希望跟吴英面对面沟通后,再决定怎么做。”他说。

  谁在害怕

  在很多法律人士看来,最高院裁定不核准吴英死刑,意味着吴英免死。

  “我负责任地说,吴英不死,东阳的一些人会很害怕。”吴永正毫不避讳地说,这些人想霸占吴英财产。

  张雁峰律师表示,这些人不方便点名道姓,但确实存在这样一帮人,他们背后有权力的身影。吴英案此前被处置的资产,评估价偏低,拍卖方式不正常,限定竞买人,拍卖价格太低。

  “法律规定,只有法院有拍卖的权力,公安和政府都没有拍卖的权力。”张雁峰说,律师和家属均对此提出过异议,但均未被地方政府理睬。

  据吴永正介绍,除了属于固定资产的房产没被处置之外,其他资产大多都被处置,但公开的只有车辆等少量财产。本色集团所属建材城、家纺公司的大量库存都不知所踪,建材、家纺、电器、空调等资产价值1个多亿,家属至今既未看到清单,也不知作何处理。

  而众人皆知,吴英购买了价值不菲的珠宝。吴永正表示,这些珠宝也去向不明。“等吴英案重审后,我们要好好查查那些侵占吴英资产的人!”

  据了解,吴英在案件审理期间举报了十多位公职人员存在违法行为。吴永正说,少数人被处分,而大多数未被处理。

  “官贷”魅影

  梳理吴英案发现,涉及其中的官员并非其举报的十多人,大量公职人员通过放高利贷方式卷入其间,或明或暗,俨然一曲官商无间道。

  义乌当地一位从事高利贷的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在义乌、温州一带这样从事放高利贷的很正常,义乌经济比东阳好,东阳那边到义乌来借贷很正常,特别是受到温州金改政策影响,民间借贷现在更加活跃,很多民间的融资背景中,经常会出现官员的影子。这个观点也得到当地一些企业家和政府部门的公务员的认同。

  据记者目前掌握的司法文书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东阳与义乌警方就已掌握了一张吴英及7名掮客背后的债权人名单。而在义乌籍上百名放贷放债者中,除民营企业老板外,不乏国家公务员、官员家属、律师、教师等。

  当地政府曾一度否认有副科级干部涉案。然而东公诉字【2007】第343号《起诉意见书》却详细罗列了吴英、林卫平、杨卫陵、杨志昂等8人的每一笔资金借贷情况。其中,涉案的义乌市公务员达20人左右。掮客林卫平此前担任义乌市文化局文化稽查中队长,向吴英放贷4.7亿元,其中包括义乌市文化局2130万元。另外,还有诸多其他政府部门公职人员,分别来自义乌市环保局、公安局交警大队、国税局等部门。

  另一位掮客杨卫陵的妻子吴小英,时任义乌市政府办工业科科长,后到义乌市科技局任科长。

  杨卫陵非法吸存涉及的官员金额更大,包括义乌市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应军110万元、原义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指导员杨卫清130万、义乌市市场贸易发展局副局长季诚松55万元、义乌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科长傅湘华50万、中国农业银行义乌经发支行行长陈忠庆140万元。

  记者调查掌握,至今大部分公务员未被撤职,其中一些甚至获得升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