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一季度中国工业运行缓中趋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1:00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在国家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2012年一季度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首先,尽管一季度中国工业增速持续回落,但是从运行的趋势看,属于缓中趋稳,不过存在下行的压力。

  也就是说,总体上看,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下行风险也是可控的,但是也要认真予以应对。因此,未来,将以全面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为契机,深入推进产业基地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六个专项行动,特别是要针对近期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的情况,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强挖潜增效,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工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对于电信乱收费及稀土问题都给出了明确回答。对于3月13日美、欧、日对中国所提出的WTO稀土提起诉讼的问题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中方尊重世贸组织解决争端的机制。我们的态度是积极应诉,我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全是出于保护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配额和关税措施是综合措施的一部分,我国对稀土开采、生产、环保等环节也都采取了同步的管理措施,这是符合WTO规则的。

  朱宏任强调,首先,没有规则和管理的无序开发稀土造成环境的极大破坏。稀土矿多为多种金属的共伴生矿,生产1吨稀土氧化物要消耗7吨左右的强酸,开采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氨氮、重金属等污染物,冶炼分离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的气体、废水、放射性废渣等污染物。

  如果不能对这种乱采乱挖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势必造成植被、污染地表水、地下水和农田严重破坏,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第二,开展稀土专项整治是为了进一步规范稀土的开采、生产和经营秩序,在充分考虑到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上,确保稀土资源和产品的有效供应。

  第三,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开展稀土技术合作。美国、日本、欧盟在环境治理、废旧产品回收、高端应用技术研发等领域拥有大量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中国欢迎与国外具有资金技术实力的先进企业,在环保、稀土废旧产品回收、替代产品研发等领域加强沟通、合作和交流,共同促进稀土产业的发展。

  此外,除了对于环境的破坏,如果稀土的生产不加以管理,资源浪费是很严重的。现在很多地方在开采稀土方面,像南方离子型稀土资源开采回收率平均不到50%,北方轻稀土矿的采选利用率仅达到40%-60%,而非法开采造成的损失更为严重,一些非法开采地区一般只回收20%左右,大量的稀土资源遭到了浪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