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首富利好消息发布前套现4000万涉嫌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1:30  中国经济网微博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不久前,山西首富李兆会与女星车晓离婚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近日,李兆会又在A股市场上引起业界的关注。

  4月20日,李兆会大规模抛售其持有的山西证券(002500,SZ)股权500.88万股,套现约4052.1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去年11月以来,其第二次抛售山西证券。不过,此次卖出股票的时点,刚好是山西证券公布2011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之前两个交易日,这已涉嫌违反证监会和交易所有关规定。

  昨日 (4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山西证券董秘王怡里。就李兆会此次减持是否有违规之嫌,王怡里表示,将联系股东方面作进一步核实。

  两次减持套现超2.5亿

  去年11月15日是山西证券限售股解禁首日,李兆会通过大宗交易,以8.62元的均价,减持2500万股,当时大宗交易的卖出席位是银河证券北京金融街营业部。在李兆会减持后,山西证券股价不断下跌,今年1月6日见底于5.78元后才逐渐回升。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减持后,李兆会在今年一季度一股未动,依然持有5169.89万股。但随着山西证券股价的不断反弹,李兆会又准备减持。

  昨日,深交所公布的诚信档案显示,4月20日,李兆会通过其控制的山西海鑫实业股份公司,以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山西证券500.88万股,成交均价为8.09元,成交金额共4052.12万元。这一天,山西证券强势涨停并以8.10元报收。从当天交易所公布的席位来看,只有银河证券北京金融街营业部成交金额超过4100万元。

  两次减持后,李兆会已从山西证券套现超过2.5亿元。

  第二次抛股涉嫌违规

  限售股解禁后,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无可厚非,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兆会4月20日减持山西证券的时点,刚好在利好消息即将公布的前两个交易日。因为就在昨日,山西证券公布2011年年报,同时披露一季报,一季度取得净利润5364.69万元,同比增长54.79%。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有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业务指引》、《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板公司高管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等规则,上市公司董监高在定期报告前30日内,不能买卖本公司股票。

  根据2008年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定期报告除了年报、中报外,也包含季报。很显然,作为山西证券的董事,李兆会在年报和季报披露前两个交易日大规模卖股,已涉嫌违规。

  记者查询有关规定了解到,对于违规交易,交易所可按情节轻重,对违规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进行处分,可要求有关负责人支付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惩罚性违约金;对违规的董事、监事,可公开认定其不适合担任相应职务等。

  董秘:将进一步核实

  有意思的是,同样是昨日,山西证券公布了公司 《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该制度定义的内幕信息,是指涉及公司的经营、财务或者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的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尚未在监管部门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刊物或网站上正式公开披露的信息。内幕信息知情人的定义与范围的第一项,便是公司的董事、监事及高管。

  既如此,为何李兆会在定期报告披露前两个交易日大规模抛售股权?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山西证券董秘王怡里。对于李兆会的两次大手笔减持,王怡里表示“确实不太清楚股东有什么想法,他平时也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至于李兆会此次减持股权是否有违规之嫌,王怡里表示,将联系股东方面作进一步核实。(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