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生祥:加速人民币汇改时机已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2:26  新华网

  新华网悉尼4月19日专电 专访:加速人民币汇改时机已成熟——访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郭生祥

  新华社记者 傅云威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也宣布,允许国内外汇市场参与者持有人民币对外币多头头寸。分析人士普遍预期,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

  对此,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郭生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为本轮汇改提供了较为适当的条件。首先,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8.1%,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8.9%,并且近几个月来贸易顺差不断缩窄,长期经常项目盈余预期大幅降低,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减弱。

  其次,中国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水平不断提高,金融机构的资本实力与经营水平也较高。因此,加速人民币汇改,扩大交易区间不会引发太大波动。

  回顾人民币汇改历程,郭生祥说,多年来人民币汇改遵循了主动、可控、预调微调、渐进、稳妥、均衡的策略。他认为,今后人民币汇改和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应当遵循如下顺序:

  首先,人民币汇改总体应把握“四个条件”,即宏观经济稳定、监管得力、外汇储备充裕、金融机构稳健。

  其次,坚持“三个同步”,也就是利率和汇率改革基本同步;国内外资本流通自由化改革基本同步;资本项目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基本同步。

  最后是“五个先后”,即先放开长期资本,后放开短期资本;先大额、后小额;先机构、后个人;先直接投资、后证券投资;先债券、后股票,最后是衍生品。

  郭生祥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必须与货币互换,建立人民币国际清算系统,推动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扩大人民币对外贸易结算规模,降低关税、增加进口,推动国内税收体制改革,以及建立和扩大人民币债务市场等重大改革举措相配套,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中国经济和金融的根本性升级和变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