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贸企业另谋出路应对汇率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39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曾会生

  央行日前公告,4月16日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浮动幅度由5‰扩大到1%。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推进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幅度有利于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打击异常外汇资金流动,为外贸发展创造更为稳定的经营环境。但是也应该看到,这个调整会给外贸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

  多家外贸企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率波幅扩大肯定会加剧企业的经营和汇率风险,也在考虑采取措施,另谋出路应对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专家建议企业加大对人民币结算地区的出口,改变结算方式和订单周期,加强对汇率风险的研究和管理,以减少损失。

  企业汇率风险加剧

  “现在企业反映人民币走势可能更难判断,这对习惯于在稳定的汇率或单边市场环境下经营的进出口企业来说,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挑战。”沈丹阳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汇率波幅放宽是双向的,人民继续升值可能会加大企业压力,贬值则利于企业的出口。外贸企业会面临更加波动的汇率环境,企业的外汇风险管理能力会经历进一步的考验。”

  “我们每年的出口额数千万美元,其中90%是用美元结算。汇率波动幅度扩大肯定会增加我们的汇率风险。”山东华盛农业药械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销售人员王先生对本报记者说,在扩大波幅之前,他们公司并没有采取其他外汇规避风险,主要是跟对方要求缩短结算的时间,比如从3个月缩短至2个月。该公司主要向西欧和美国等地出口草坪机、机动喷雾机和割灌机等农业药械。

  “汇率加大波动幅度肯定会加大我们的风险,现在还不好说到底有多大影响。”宁波利基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应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部负责人廖先生正在广州参加广交会。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影响主要是中长期的影响,比如1—3个月的趋势,短期波动的影响不太明显。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单日浮动幅度扩大到1%是一个很大幅度的放宽,外贸企业的经营风险会加大很多。“在签单时,企业需要考虑是以短单小单为主还是以长单为主。”

  观望情绪或加剧订单下滑

  由于近年来欧洲和美国的债务危机加剧,中国企业的出口形势恶化,汇率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会加剧出口订单的下滑。彭澎表示,如果说广交会是中国企业进出口的风向标,那么汇率也可能成为影响风向的重要因素。

  广交会才刚刚开始四天,汇率波幅扩大对外贸企业的影响还在消化中。但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广交会前两天已经开幕了,一些企业就担心,他们下单的时候不太敢下长单,只下一些短单,主要是担心对汇率的波动把握不好。

  广东志高空调公司海外市场部负责人廖先生表示,目前订单的变化还不明显,但由于汇率短期走势预测难度加大,广交会上大家的顾虑有所增加。

  “广交会上的订单减少不完全是汇率波幅扩大引起的问题,但是汇率的变化会改变人民币升值预期,一些企业会对交易持观望和谨慎的态度,这对广交会订单量和成交额有一定的下拉作用。”彭澎对本报记者表示。

  另谋出路规避风险

  “企业一定要提高汇率风险管理能力。如果企业没有建立起跟国际市场对应的外汇风险管理能力的话,那么汇率波动扩大,它的风险就会加大。”赵锡军认为。

  上述山东华盛农业药械公司的王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的出口比国内市场大得多,海外市场分布广,需求也是相互错开的,对订单影响不算太大,但还是要采取措施降低风险。“以后我们会选用人民币做结算,只要客户愿意接受,对我们是有好处的。当然我们需要跟对方协商,也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全部用人民币结算。”

  上海一家塑胶制品外贸企业的负责人乐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汇率的波动风险,我们在跟客户报价核价时会有一定的考虑,有所上调。此外,我们也会尽量做近期的交易不做远期的。”

  上述广东志高空调公司的廖先生表示,该公司出口的结算货币主要是美元和欧元,人民币一直升值的话,企业的压力很大,但是波幅扩大也会导致汇率预期不明确,他们采取的措施是改变结算方式,缩短跟贸易伙伴的结算周期,使用一些融资工具抵御汇率风险,也会采取汇率锁定和期货操作。“企业一定要减少短期的投机行为,以套期保值操作为主。”

  “出口前景依然不明朗,汇率浮动变化加大了这种不明朗的前景,广交会风向标转快了,企业也要跟着转。对于外贸企业来说,要加大对可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地区的出口,结算方式也要做出调整,也可能会以短单为主,还要加强对汇率波动的研究和风险管理。”彭澎建议,国家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和扩大人民币结算,使人民币成为更多国家和地区接受的储备货币,这样就不用担心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影响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