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资源部通报5起违法违规案 公布4起挂牌督办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12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并公布挂牌督办4起典型案件。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王玲表示,为发挥查处典型案件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国土资源部决定,向社会公布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结果。这5起案件是:河南省郑州市西南绕城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北京市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委会违法占地案,陕西省榆林市美好置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山西省蒲县成南岭煤业有限公司越界采矿案,贵州省开阳县双山坪磷化工有限公司越界采矿案。

  王玲称,为加大对违法用地和违法采矿等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国土资源部决定,挂牌督办4起典型案件。这4起案件是: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政府骗取批地案,云南省永仁县云南电网建设分公司违法占地案,广东省新丰县违法盗采稀土矿案,河北省迁安市信益铁矿越界采矿案。

  5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

  一、河南省郑州市西南绕城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2010年6月,郑州市西南绕城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违法占用惠济区古荥村、师家河村、铁炉寨村集体土地394.3亩(耕地268.5亩),建设环城快速公路。惠济区国土资源局巡查发现后立即予以制止,并于2010年10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罚款724.25万元。目前,罚款已全部缴纳,郑州市西绕城公路建设项目部副经理已被撤职。郑州市政府就此事在全市对郑州市交通委员会进行了通报批评。

  二、北京市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委会违法占地案。2010年5月,延庆县张山镇上郝庄村委会与北京广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上郝庄村委会提供村委会办公用房、村民宅基地和村集体建设用地,北京广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提供资金,合股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此后,上郝庄村委会在未取得任何批准的情况下,违法占地动工建设。截至2011年7月,共违法占地113.63亩,主要为集体建设用地、林地,建设楼房51栋。2011年8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延庆分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没收在违法占用的土地上建设的51栋楼房,对违法占地处以每平方米30元的罚款,共计227万元。上郝庄村委会未按期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延庆分局已向延庆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张山营镇政府已作出撤销上郝庄村支部书记张书民职务的决定。

  三、陕西省榆林市美好置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2010年8月,美好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好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榆林市神木县神木镇国有未利用地152.2亩,动工建设商品住宅。2011年1月,神木县国土资源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没收在违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罚款50.74万元。目前,美好公司已缴纳罚款,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已移送财政部门。2011年4月,神木县纪委给予县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大队长苏翔宇党内警告处分;神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给予神木新村干部王艳行政警告处分;陕西榆林神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免去美好公司钱财兴总经理职务。

  四、山西省蒲县成南岭煤业有限公司越界采矿案。2007年2月,成南岭煤业有限公司取得位于蒲县太林乡牛上角村的煤矿采矿许可证,批准的矿区面积为4.76平方公里,有效期至2012年2月。该公司取得采矿许可证后,擅自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2008年9月,当地政府要求其停产整顿,但该公司继续实施越界采矿。同年11月,经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鉴定,成南岭煤业有限公司越界采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1339.31万元。2010年4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依法注销其采矿许可证。同年8月,临汾市中级法院审理认定,该公司责任人郝鹏俊、于香婷、于小红构成违法采矿罪,同时犯有违法使用火工品和偷税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0年、13年和12年。

  五、贵州省开阳县双山坪磷化工有限公司越界采矿案。2010年10月,双山坪磷化工有限公司取得位于黔南州福泉市高坪镇的磷矿采矿许可证,批准的矿区面积为1.8152平方公里,有效期至2020年10月。2011年1月至10月,该公司擅自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越界开采磷矿2.05万吨,非法获利380.54万元。2012年1月,黔南州国土资源局对双山坪磷化工有限公司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违法采矿,没收违法所得380.54万元,并处罚款10万元。对其越界采矿导致违法占地51.47亩的行为,罚款51.47万元,两项合计罚没款442.01万元。上述5起案件涉及的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既查事又查人。目前,行政处罚和对相关责任人的党纪政纪处理均已落实。

  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4起典型案件

  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政府骗取批地案。芜湖市鸠江区201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上报材料反映,联合汽车电子项目、天航科技(集团)股份公司、清水产业园等3宗违法用地,占地477.46亩(耕地326.11亩),均已作为2007年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期间发生的历史违法用地,按百日行动有关政策查处到位,先后于2008年11月、2009年6月报经安徽省政府批准补办了用地手续。2012年3月,按照国土资源部《对纳入责任追究范围市、县违法用地事实与情节开展实地核查工作方案》要求,国土资源部对芜湖市鸠江区201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图斑、检查结果及相关档案材料进行了核查,通过对2007、2009、2010年的遥感影像分析解读,上述3宗用地2007年底没有动工迹象,2009年底有局部推土现象,建设占用土地的事实主要发生在2010年。鸠江区政府将上述3宗未在百日行动期间实际发生建设的用地,均按百日行动有关政策补办用地手续,属骗取批地行为。

  二、云南省永仁县云南电网建设分公司违法占地案。2011年1月,云南电网建设分公司未经批准,与永仁县宜就镇夜起莲村相关村民小组及农户签订征地协议并支付征地补偿费。同月,该公司开始平整场地,6月动工建设永仁县500KV仁和开关站。项目占地124.63亩,主要为林地、园地。2011年5月,永仁县国土资源局下达《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但该公司至今未停工。

  三、广东省新丰县违法盗采稀土矿案。2011年以来,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一些不法矿主及其他不法人员,采取“打游击”和“闪电战”等方式,在该县的遥田、梅坑、沙田、回龙、黄磜等5个镇违法盗采稀土矿,相继形成23个违法盗采矿点,并造成林地破坏和环境污染。

  四、河北省迁安市信益铁矿越界采矿案。2011年5月,私营合伙企业信益铁矿取得位于河北省迁安市夏官营镇的铁矿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12年12月,批准的矿区面积为0.0262平方公里。该企业在实施开采活动中,擅自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开采铁矿资源。至2011年11月迁安市国土资源局巡查发现时,越界采矿5.96万吨,获取违法所得178.79万元。目前,该案尚未依法处理到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