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人因毒胶囊事件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8:57  北京日报

  新昌33批样品铬超标 吉林6家企业下令召回

  督察组已抵达浙江新昌

  浙江新昌县关于胶囊原料及半成品抽检结果18日公布,结果显示,96批次中33批样品重金属铬超标。

  据了解,此次检查从4家被查获利用工业明胶制造药用胶囊的企业中抽取了61份样品,其中包括原料、胶囊半成品以及胶囊成品,今日检出29个批次的铬含量超标;在其他14家企业抽取了39份样品,目前已经有35份样品完成检测,其中有4个批次不合格。合计已完成96个批次样品的检测,33份样品被检出铬含量超标。目前,浙江新昌已对2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督察组已经抵达新昌,称将及时公布监测情况。

  河北抓获8名嫌疑人

  记者18日从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了解到,截至17日,阜城县公安机关已抓获涉嫌生产销售假劣产品的学洋明胶蛋白厂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刑事拘留7名,1人因哺乳期取保候审;公安、质监等部门共查封这家企业的产品200余吨。

  4月15日,媒体报道了工业明胶生产药用胶囊的相关情况,其中原料企业涉及河北省阜城县学洋明胶蛋白厂。对此,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工业明胶流向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餐饮服务单位的违法行为。

  目前,已初步查明学洋明胶蛋白厂为制造“问题胶囊”的企业提供原料,经理宋训杰为隐匿销毁证据实施放火等犯罪事实。阜城县政府正在加大侦办力度,依法控制人员,查扣设备,锁定证据,对学洋明胶案件进行深入调查核实。

  阜城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已责令所属食用明胶和工业明胶生产经营企业、摊点全部停业整顿,并全面排查治理。对无证无照的小作坊、小摊点及违法生产加工企业,一律拉闸限电、拆除设备、吊销执照,坚决取缔;对不合格的明胶原料及产品,一律就地封存并抽检,适时销毁;对涉嫌违法犯罪人员,一律依法从重从快处理。

  吉林6家企业下发召回通知

  吉林省对“问题胶囊”正在全力深入排查处理。吉林省有关部门表示,对此次事件要引以为戒,完善监管措施,切实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据了解,媒体披露的吉林省6家生产企业生产的8个批次的产品及原料目前已全部封存,企业已全部下发召回通知。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已停止销售和使用疑似问题药品,同时对省外企业生产的问题药品已通知经营和使用单位停止销售和使用。

  “问题胶囊”事件15日中午被曝光后,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于15日晚就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安排问题胶囊查处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查清事实,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立即采取措施,连夜把吉林省6家生产企业购进问题胶囊问题搞清,立即封存送检,责令事涉企业立即对疑似问题胶囊药品进行召回,迅速对药品流通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处理,对所有疑似问题药品立即下架封存。同时,要举一反三,对全省所有药品生产企业和药用胶囊生产企业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坚决打击和防范用伪劣原料生产药用胶囊和药品。

  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成立两个工作组,分赴长春、通化两市,督促指导调查工作。并下发紧急通知,召开紧急视频会议,深入部署在全省开展问题胶囊大检查、大排查。

  记者向通化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了解到,通化市按省政府和省药品监管部门的部署,组成5个工作组,立即对事涉5家企业进行检查,对库存辅料进行查封、抽样检验,对相关批次产品,已下令召回,停止销售,查封、抽样检验。

  长春海外制药集团负责人表示,企业积极配合工作组进行调查,已经停止媒体披露的3个批次产品销售,对已销售产品下令召回,药监部门抽样检验。对于本次事件给客户和消费者带来的麻烦和不良影响深表歉意。

  上海新发现一种铬超标胶囊

  上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18日公布的最新抽查结果显示,上海一家医药企业购自浙江新昌康诺胶囊有限公司的空心胶囊样品重金属铬超标,上海当地的两家药用胶囊企业抽检合格。

  记者注意到,此前媒体报道的涉嫌使用工业明胶制作“问题胶囊”的企业有两家,分别是新昌县华星胶丸厂和卓康胶囊有限公司,康诺胶囊有限公司不在曝光名单上。

  “问题胶囊”被曝光后,上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全市所有的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展开涉胶囊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和产品检验。经法定检验机构检测,首批10种空心胶囊样品中有9种样品合格,上海一家医药企业提供的1种样品重金属铬含量存疑,18日经复检确认为铬超标。

  据了解,这种空心胶囊是从浙江新昌康诺胶囊有限公司购入的。目前,相关批次产品已被监管部门依法查控。

  江西一质监分局局长被停职

  记者从江西省弋阳县委宣传部获悉,针对弋阳县龟峰明胶有限责任公司涉嫌“把工业明胶当食用明胶销售”一事,弋阳县相关部门已加大调查和处置力度,并取得重大进展。目前,龟峰明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元已被刑拘,分管生产的负责人取保候审,另还有5名相关人员被公安机关严密控制。

  据介绍,4月15日,有媒体报道了一些不法厂商用工业明胶生产药用胶囊的“毒胶囊”事件,其中原料企业涉及江西省弋阳县龟峰明胶有限责任公司。对此,弋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曝光后,立即对涉嫌企业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书,龟峰明胶有限责任公司已于15日下午全面停产。

  弋阳县委宣传部介绍,目前,相关部门已依法封存了涉嫌企业的原材料和产品,弋阳县质监、公安部门也在对企业生产的工业明胶数量和销售去向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核实,核实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对外通报。

  同时,针对这家企业长期销售工业明胶过程中质监部门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上饶市质监局纪检调查组已于17日展开了调查,初步认定弋阳县质监局城南分局分局长胡某存在监管不力等问题。目前,胡某已被停职接受调查。

  (综合新华社电)  

  时评  

  “问题胶囊”事件该打谁的板子?

  媒体日前爆出浙江、江西、河北等地部分企业用工业明胶制成药用胶囊,修正、金马、海外等知名药企纷纷跌进舆论漩涡。令人遗憾的是,事发之后,相关地方主管部门却没有任何担责的声音。

  据业内人士透露,将工业明胶用于药用胶囊或食品,是长期以来就存在的普遍现象,工业明胶与药用胶囊生产厂商之间的交易明目张胆。几年前就有专家披露,用“蓝矾皮”生产的工业明胶被无良商家用来做药用胶囊。可见,“问题胶囊”的存在不是什么新鲜事。

  此次事件中,有关地方部门行动迅速,毕竟只能算亡羊补牢之举。在鼎沸的民声中,如何举一反三,彻底杜绝类似事件,公众期待相关部门有个让人信服的说法。

  近年来,社会反响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不少都是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才纷纷出面进行查处的。这种现象暴露了地方监管部门难以推卸的失职问题。

  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对问责情形、方式和适用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但是,由于我国一些地方和领域长期存在“多龙治水”和信息不透明、不公开等问题,轻问责、难问责、不问责现象时有发生,问责机制的实施被打了折扣,使部分地方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得过且过。这是“三聚氰胺”事件、“瘦肉精”事件、“地沟油”事件等难以根治的一个重要原因。

  事件发生后的查处和问责力度都不应偏废,惟其如此,才能使问责制度严格落实,做到有责必查、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后来者对职责心存敬畏,才能真正减少和杜绝此类事件。 

  新华社记者 张建  

  (新华社长春4月18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