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经济走势影响世界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8:50  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 董博报道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中国经济的走势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甚至将影响到对整个全球经济的信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接受环球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经济有升有降,增速也是有升有降,这才符合一个国家的长远经济运行规律。

  中国经济硬着陆概率为零

  日前,2012年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其中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07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环比看增长1.8%。

  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经济最大的特点是经济增速出现了快速的回落,而且下行幅度略微超过市场预期。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一季度增速同比与环比增速均低于2011年四季度数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环球网记者表示,从工业来讲,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比上年同期出现明显回落,“这也从侧面印证了经济减速的态势”。但是王军提醒称,未来需要“警惕和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风险”。

  对于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元春则表示,目前国内经济下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经济运行并不是糟糕,根本不像外国声音传的那么耸人听闻。刘元春告诉环球网记者,目前经济触底已经显现,反弹迹象已经很明显,“很多人预计房地产硬着陆导致中国硬着陆的概率,我认为基本上是零”。

  要容忍经济下行与物价上涨

  面对2012年经济发展开局走低,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究竟会如何?对此环球网采访了业内的专家和学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整体来看,估计全年经济运行整体将较为平稳。上半年经济增长是温和下滑,通胀仍将持续回落。“如果在二季度政策面加大预调和微调力度,实现稳中求进的工作力度,经济有望在二、三季度间止跌趋稳,初步实现软着陆”。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分析,“一季度国内经济呈现出两个非常典型的特点,一个是经济下行,GDP增速8.1%是处在回落态势。另一个现象是物价通胀都在上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中国还是要提高对经济增长下行、物价起伏的容忍度。陈文玲说:“经济有升有降,增速也是有升有降,这才符合一个国家的长远经济运行规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