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民住院报销比例将达7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白天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今天表示,经过三年医改,我国医保覆盖面已超过12亿人。今后全民医保将更注重质量的提升,加快城乡统筹,完善支付制度改革,探索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降低群众实际医疗费用负担,既避免过度福利化造成巨大的资金支出压力,也防止过度市场化带来的高成本、高消耗问题。

  胡晓义在全国医疗保险工作座谈会上介绍,2011年是三年医改收官之年,这一年我国实现了将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任务,从制度上解决了这一个特殊群体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对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比2008年增长了1.5倍;以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为主体的三种付费方式改革全面启动;统筹将近800万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纳入职工医保,基本解决了经济体制转轨和国企改革中的这一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生育保险工作扎实推进,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892万人,比上年增长1566万人。

  随着医改进入攻坚阶段,全民医保面临新形势。胡晓义说,今后一个时期,医疗保险要以“提升全民医保质量”为主线,着眼于系统性、公平性、流动性、便捷性、安全性、规范性、导向性、延展性问题,努力推动医疗保险由扩大范围向提升质量转变。

  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扩大医疗生育保险覆盖面,重点解决困难群体参保问题;落实提高待遇水平和降低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的措施,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普遍达到70%左右,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不低于6万元;完善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管理机制,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和全科医生制度等改革协同推进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