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药独家品种将试行统一定价

  记者 宦璐 编辑 衡道庆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其中提出,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确保群众基本用药。对基本药物中的独家品种、经多次集中采购价格基本稳定且市场供应充足的基本药物试行国家统一定价。探索建立短缺药品监测机制,对用量小、临床必需的紧缺品种可采取招标定点生产等方式确保供应。

  国药控股高级研究员干荣富曾建议对基药里的部分独家品种进行国家统一定价。他认为,基药招投标的价格如果太低,将不利于这些独家品种的发展。而现在如果进行统一定价,则能对这些独家品种起到保护作用。据他透露,首批进行统一定价的独家品种可能为41个。同时,紧缺品种也定在41个。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官员曾表示,此举意在鼓励生产企业谋求更好的药品质量控制,以确保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

  事实上,统一定价也将带来新的挑战。比如,价格的高低如何确定?统一定价后产品是否不再进行价格招标,而是通过定点生产、统一配送来保证产品的生产供应?这些都是难题。在山东鲁抗医药制剂事业部总经理谢孔标看来,如果统一定价之后再进行低价招标,则统一定价政策的意义就不大,并且还有可能发展成为最高限价,反而对企业不利。

  今年我国医药卫生工作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内容为“推进医疗资源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对此,《工作安排》指出,加强医疗服务体系薄弱环节建设,支持医疗机构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加强省级儿童专科医院和市、县级综合医院儿科建设。

  据记者调查,近年来,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出现儿科医院资源匮乏现象,“一床难求,病患排队成长龙”的现象时有出现。加强儿科等专科医院的建设成为当务之急,各地也出现投资儿科医院的热潮。据介绍,为缓解福建儿童就医难的局面,福建省省级财政今年将安排3.2亿元投向儿科医疗结构建设,通过1至3年建设,拟新增3670张儿科床位,每一个设区市将有一所儿童专科医院。

  在扶持社会办医的背景下,医疗机构也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据清大剑桥国际投资管理中心主任王国昌介绍,专科医疗领域更受投资机构关注。其中口腔、眼科、儿童医院等都是投资的热门领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