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医改安排:继续加强基药质量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杨芮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昨日(4月1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通知》对2012年医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医改“深水区”指明方向。

  《通知》强调,要在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三个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

  在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层面,《通知》强调要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继续提高基本药物质量标准,对基本药物实行全品种覆盖抽验和电子监管,提高对基本药物从生产到使用全过程监管能力。

  在推进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改革层面,要完善药品质量标准,提高仿制药质量水平。实施新修订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修订并发布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定期发布药品质量公告。

  在健全医药卫生监管体制层面,要加强卫生全行业监管。研究建立科学的医疗机构分类评价体系。加强医疗服务安全质量监管,加强处方点评和药品使用管理,规范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和安全管理。

  《通知》还明确,积极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并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药品供应、价格机制等综合改革,选择在300个左右县(市)开展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鼓励地方因地制宜探索具体模式。拓展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此外,《通知》鼓励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提出各地要尽快出台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发展医疗机构的实施细则,细化并落实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各项政策,支持举办发展一批非公立医疗机构。

  基药招标制度有望改革

  近日,基药招标制度因 “毒胶囊”事件成为众矢之的。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孙新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除行业竞争过度及厂家无良等导致了产品质量问题的出现之外,从更深的层次来看,‘毒胶囊’事件应该说与中国药品产业链质量意识缺失,质量控制、质量保证体系还未完全健全,市场恶性竞争,以价取胜,药品招标忽略质量等因素有关。”

  在今年3月的2012年医药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相关代表和委员纷纷围绕 “药价虚低”这一现象开炮。而“唯低价招标”虽非此次 “毒胶囊”事件的主要因素,但仍再遭质疑。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我国基药改革机制唯低价的招投标制度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随着基本药物市场的逐步开放,行业整顿的步伐会加快,预估基药改革制度将于药品统一招投标的时间段内择机推出。”

  《通知》中明确,要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而具体要在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规范基本药物采购机制、完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及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四个方面进行落实。其中,特别提到要完善基本药物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今年3月基药制度已出现转向风向标,国泰君安观点认为,“十二五”期间基药制度招标政策或将从价格唯先转向质量优先,这将更有利于整个医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基本药物中独家品种、紧缺品种以及儿童适宜剂型试行国家统一定价、定点生产,基药政策环境将有望趋于良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