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十大争议提案或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5:10  《商界评论》杂志

  NO.1发行1000元面额人民币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工商联副主席宗立成建议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称此举有三大好处:便于携带、减少流通时间和节约纸张。

  点评:“行贿”更方便、通货膨胀更嚣张、工资更可怜,也为三大“好处”?

  NO.2给公民建立道德档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电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建议,给每个公民建道德档案,以此来约束大家,使每个人都要“知耻”。

  点评:建立道德档案,先从官员做起。

  NO.3

  “二胎”指标可交易

  全国人大代表、志高集团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微博)建议,出台规定,允许可以生二胎的贫困家庭可以与富人家庭交易。

  点评:富人如欲真正行善,收养帮助孤贫儿童更显无私。

  NO.4家庭破裂要向小三索赔

  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微博)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建议,修改《婚姻法》,规定“无过错方有权向第三者提出赔偿”。

  点评:有的“第三者”本身就是受害者,需要法律保护。

  NO.5月月设立小长假拉动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建议,增加元宵节、建党节、建军节为法定节假日,每月都有“小长假”,可拉动消费。

  点评:如果百姓腰包鼓不起来,哪怕天天放假也无法拉动消费。

  NO.6缩短学制应对人口老龄化

  全国政协委员许皞建议,将目前中小学学制缩短为9年或10年,可加快青少年步入社会的步伐,早日成熟工作,有利于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

  点评:调整人口政策、完善保障体系才是根本,催熟少年犹如拔苗助长。

  NO.7每周四天半工作制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建议,工作制应该与国际接轨,实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这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就业状况,还有益身心健康。

  点评:经济水平和社保体系赶上发达国家之前,政府或个人都得辛勤劳动。

  NO.8卖淫合法化以减少强奸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迟夙生建议卖淫合法化,这样有利于防止艾滋病和减少强奸犯罪。

  点评:防止艾滋病重在宣传,减少强奸还有更好方法。

  NO.9设立“官德法”提升官德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委组织部长韩立明,建议就公务员官德问题立法,并设立专门的机构,管理规范公务员日常行为。

  点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再多法律都是空谈。

  NO.10立法禁止公款买“茅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建议:立法禁止或者限制政府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公款采购茅台,将“送茅台”作为违法或者犯罪的行贿受贿事件处理。

  点评:真正要减少“三公消费”,应从加强预算和审计上着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