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十大精彩提案或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5:09  《商界评论》杂志

  NO.1

  多予少取 扶持实体经济

  3月3日,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联合提案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缓解中小企业生存困境,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能源等领域,对垄断性行业征收“暴利税”,对中小企业“少取多予”。

  点评:开放垄断行业,让扶持措施切实可行,才能拆掉挡在中小企业前的“玻璃幕墙”。

  NO.2

  立法限制垄断行业国企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建议,立法限制垄断行业的国企,改变过去国企过于垄断的现象,开放空间让民企有序进入。

  点评:既要限制国企垄断,又要鼓励民企进入垄断行业,才能实现有序竞争。

  NO.3

  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建议,尽快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推动立法进程。

  点评:让官员财产大白天下,老百姓明白,征税也服气。

  NO.4

  再次提高个税起征点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个税起征点再提1500元至5000元,并考虑家庭成员负担因素。

  点评:相比提高个税起点而言,依照家庭总收入进行征税更加公平。

  NO.5取消领导干部直接报销制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建议,推进公务用餐和公务住宿改革,取消领导干部直接报销权,实现消费活动主体与支付客体的独立两条线。

  点评:将“三公消费”置于阳光之下,谁报销都一样。

  NO.6独生子女亡故,老人由政府养

  全国人大代表赵超建议,独生子女亡故夫妇年老以后,养老和医疗无法解决,应由政府出资,将其送到敬老院、养老院,免费安度晚年。

  点评:加强保障体系建设,改变“养儿防老”传统,真正做到老有所养。

  NO.7尽快立法规范网络交易法

  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建议,尽快制定和出台《网络交易法》,防止各种网络诈骗和陷阱。

  点评:立法不仅是制约,其目的应该是促进网络交易更公平更安全。

  NO.8取消公职人员公费医疗

  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建议,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公职人员的公费医疗,实现全民医疗服务均等化。

  点评:岂止医疗服务均等,各种社会保障都应均等。

  NO.9立法确保保障性住房公正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微博)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建议,只有为保障性住房立法,才能让保障房“建的有良心、选的有公正心、配套让人安心、住的让人舒心”。

  点评:没有法律制约,就无法改变保障房“劣质房”、“关系房”的诟病。

  NO.10对小企业贷款实行定向宽松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微博)行长马蔚华建议,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实行定向宽松政策,从规模和资金上给予保证,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点评:创新更多融资渠道和模式,小微企业就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