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中企跨国并购成功率达40% 高于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11:52  中国网

  中国网4月17日讯 17日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一季度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据商务部研究显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总成功率大概是40%,高于全球25%的平均水平,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总成功率高于全球的水平。

  沈丹阳表示,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发展迅速,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十一五”期间跨国并购的投资额累计将近940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35%。

  他介绍说,国际上通行的跨国并购的成功率的计算口径一般包括从锁定并购目标到谈判、竞购、交割、整合到运营获利为止的全过程。按这样的口径计算,目前全球跨国并购成功率大概是25%,也就是说,从锁定目标到交易成功,大概能够成一半;从交割到整合顺利,并且运营获利,这大概也是一半。所以一件并购案从一开始到最后能够成功,全球的比例大概是25%。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有成功的案例,也有挫折的案例,都是很正常的。

  根据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的研究,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总成功率大概是40%,高于全球25%的平均水平,据他们的研究,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总成功率高于全球的水平,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中国企业整体比较谨慎,锁定的目标比较少,不轻易发起收购,所以第一阶段的成功率可以达到锁定目标项目的70%左右;二是多数并购发生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并购的成本比较低,交割后的整合总体也比较顺利。当然还有一部分并购项目还在整合期内,还不能确定成败。

  对于并购中存在所谓的“伪并购”,沈丹阳认为,中国企业开展跨国并购目的各不相同,但都是基于自身全球经营战略的决策结果,企业业务重心放在境内还是境外,与是否实施跨国并购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而是取决于自身发展的方向、市场情况、经营成本等因素,取决于如何能够实现盈利。所以我们认为这样的行为是企业的商业行为,政府应该做的就是继续加强政策促进和服务保障,指导企业有序开展境外投资并购,提高“走出去”的成功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