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增长仍处正常轨道 物价将回落通胀可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2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题:经济增长仍处正常轨道 物价将回落通胀可控——经济学家聚焦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

  新华社记者 杨毅沉 任峰 许嘉桐

  本周陆续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系列数据引起国内经济学界普遍关注。多位经济学家认为,虽然一季度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但仍处正常轨道,未来需要注意的是外部环境可能给出口贸易带来变数,而在内外需求均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今年物价涨幅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并不困难。

  调整转型 中国经济增长中枢将下行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8.1%,增幅连续第五个季度下降。对此,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虽然经济下滑速度超出预期,但此前大家已经意识到,在经济软着陆期间,经济增速肯定会下滑,而一季度经济增速仍然高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7.5%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也仍处于正常轨道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对记者说,从去年一季度至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持续回落,但每一个季度回落幅度都比较小。不过,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8.9%大幅回落至8.1%,超出了普遍预期。

  尽管如此,国内经济增速回落依然没有偏离经济学家心中对今年经济增长的整体定调。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微博)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主动自我调整周期,在软着陆这一过程中,政策的调控收缩肯定会导致经济增速下滑。从长远角度看,以前十年每年经济两位数的增长时代可能已经过去,未来中国经济潜在增长速度的中枢将下移至7%至8%。

  对于今年未来的经济增长趋势,大部分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在中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大背景下,对一季度经济下滑并不要过分悲观看待。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认为,尽管8.1%的GDP增速低于预期,但3月份全国发电量完成2867.29亿千瓦时,创去年10月份以来新高。此外,3月份工业增加值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超重工业,表明终端需求企稳,且3月份新增信贷超1万亿元,房贷增加显示货币政策中性偏暖态势。

  外需不足 出口环境面临不确定性

  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贸易下滑在一季度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对此,不少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出口下滑较为出乎意料,这也体现出未来出口可能仍会处于一个不确定性较大的环境。

  今年1至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59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出口4300.2亿美元,增长7.6%;进口4293.5亿美元,增长6.9%;累计贸易顺差为6.7亿美元。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对记者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出口需求面临的不确定性比较大。此外,受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企业换汇成本加大,而货币政策紧缩政策又使得企业融资成本较大。这几方面因素导致了出口下降。

  张立群坦言,在一季度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中,比较出乎意料的是进出口增速的大幅下滑。这表明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尽管美国经济有向好迹象,日本震后重建已经启动,但出口环境依然不乐观。这说明我们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估计不足。“由于我们无法控制国外需求,所以对外贸环境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评估。对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对外部可能带来的冲击要有充分准备。”张立群说。

  内需减弱 未来物价上行压力难持续

  虽然内需与出口增长动力减退,但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也将减小物价上行的压力。尽管一季度CPI涨幅不小,但将全年CPI涨幅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依然有把握实现。

  刘煜辉表示,在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增速面临软着陆的大背景下,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下降将会对原油等国际资源价格形成负向“拖累”,而美欧经济复苏速度也不会加快,因此国际油价这一价格关键变量不会出现失控性上涨。而油价又和农产品价格环环相扣,只要油价不出现飙升,同时不出现大的灾害性天气,年内中国农产品价格就不会持续上行。

  张立群表示,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投资可能稳不住,还要下降。在“四万亿”投资消化之后,如何避免投资出现大幅波动,如何将社会投资转化为正常运行态势,将考验政府智慧。不过,这些因素也会促使物价下降,通胀压力不会持续。

  彭兴韵表示,从中长期看,受国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国内CPI还有上涨压力。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认为,虽然石油铁矿石基础原材料价格有可能平稳,但对输入性通胀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全年来看,CPI涨幅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能够实现,但还需要努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