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一季度GDP:调结构扩内需成未来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2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倪元锦 赵倩 秦华江)中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8.9%回落至8.1%,创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季度增速新低;从环比看,一季度GDP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1.8%,低于去年四季度2.0%的环比增速。

  经济学家及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处在合理适度增长区间,这既有国际环境变化导致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的因素,也受前期刺激消费政策退出后的影响,还是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以后潜在生产率有所下降的结果。而增速放缓将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宏观调控措施等带来空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面对外部需求增长压力比较大,以及国内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等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8.1%,来之不易。

  “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变化,未来仍将保持适度较快增长。”他说。

  此前两天,世界银行、亚洲银行分别预测中国2012年GDP增速为8.2%和8.5%。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中国经济逐渐调整增长速度的前景依然看好,但要注意处理好主要的结构性挑战。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则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来自外部需求的脆弱性。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但较年度7.5%的预期目标而言表现不俗,这种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结构调整的成果,特别是对房地产的调控。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较大问题体现在两点:一是结构方面的不合理,二是长期依靠外需。”庄健认为,如何挖掘内需潜力,特别是居民消费,将关系到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及可持续性。

  他说,与经济增速减缓形成对比的是,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扣除价格之后增长达9.8%,这是个不错的信号,但这种趋势能否维持、内需能否有效拉动,尚不确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许光建认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结构性挑战还是内需拉动不够,特别是消费需求偏低,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比如农村的消费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引人关注的是,中国3月份CPI呈现回升,环比上涨0.2%,同比涨幅达3.6%。

  盛来运认为,存在诸多有利条件来保持全年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推动物价上涨的一些基本因素,特别是成本的推动和输入性通胀推动没有根本消除。

  “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有利于缓解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稳健的货币政策、13.4%的M2增速,有助于通胀外在的货币条件得到一定控制;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大多数工业品供应充分,对CPI传导的压力有所减轻。”他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庄健指出,目前的国际环境令中国难以靠外需拉动经济增长,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压力较大;而今年经济减速的态势为经济结构调整带来机遇,企业应借机寻求深层次改革。“7%至8%的增长是很稳健的速度,能够把很多问题解决掉。”他说。

  201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稳中求进”定为2012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即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实现稳中求进,需要着力依靠内需,适度投资不仅要向新兴产业、科技含量高的产业倾斜,还要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庄健说。

  此外,他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和信贷方面亦可做些适当调整,中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需要获得政策关注来解决融资难,使价格手段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已经制定较为完备的扩大内需的财政政策,所以当前宏观经济政策中最重要的应是货币政策,应使其保持足够的灵活性,比如这会使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得到缓解。”许光建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