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 缓中趋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8: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刘铮 王希 付子英)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连续五个季度增速回落,引起人们高度关注。

  “当前中国经济走势,呈现出缓中趋稳、整体稳健的特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

  8.1%速度不低 增长基本趋稳

  中国经济从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9.7%,逐步放缓到四季度的8.9%,到了今年一季度进一步回落到8.1%。

  “这个速度并不低。”盛来运说,8.1%不仅高于7.5%的年初预期目标,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比较高的。有机构预计,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是2%,日本1.7%,欧元区下降0.3%,新兴国家经济增速较高的印度是6.4%。

  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发展,遭遇了国内外较多困难。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造成中国出口不振,净出口拖累一季度经济增速约0.8个百分点;国内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在这种情况下,一季度8.1%的增速来之不易。

  “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中国经济基本实现了软着陆。8.1%的经济增速和3.8%的物价涨幅搭配是比较正常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认为。

  盛来运指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基本趋稳。从更能反映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一季度各项指标环比都是正增长;从主要工业品日均实物产量看,也在稳定增长;从就业看,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万个,外出农民工同比增长3.4%,就业形势也比较平稳。

  3月份经济指标反弹 先行指标企稳回升

  虽然经济增速回落的大势在今年一季度延续,但细心的人们会发现,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反弹。

  “从3月份当月情况来看,我们发现主要经济指标几乎都比前两月增速回升,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盛来运强调。

  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增速比前两月回升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0.5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回升2个百分点;投资实际增速也有所回升。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货币信贷出现了明显反弹。央行数据显示,当月新增贷款自去年1月份以来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也比上月反弹0.4个百分点至13.4%。

  “货币政策在3月份加大了预调微调的力度,加大了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这是积极的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

  从先行指标看,有更多积极迹象。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4个月在50%临界值以上,3月份更是回升了2.1个百分点达到53.1%;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中的预期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都出现了企稳回升。

  “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变化。关于今后的经济走势,我们认为将会继续保持适度较快增长。”盛来运指出,今年经济增长动力还是不低的,对保持全年适度较快增长很有信心。

  “稳增长”需加力 政策预调微调可期

  “3月份的反弹能持续下去的话,会对经济走势有积极影响。但现在只是1个月,基础还不牢固。政策要加强预调微调,加大力度打牢‘稳增长’基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说。

  尽管一季度8.1%的增速不低,但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不少专家提醒,在物价回落趋势基本明朗的情况下,要更加重视“稳增长”,防止增速过快下滑。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回落,实际上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盛来运分析,这其中既有国际环境变化导致外需放缓的因素,也有刺激消费政策退出以及房地产调控等主动调控的结果,同时也受到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后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的影响。

  “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是我们期望的,有利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但要防止各种因素叠加造成增速下滑过快,否则就会对企业经营和就业形势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张立群提醒,“稳增长”的政策力度要更大一些,考虑到政策见效存在一定的滞后期,要早早为中国经济“筑底”,避免被动。

  张永军建议,为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的风险,在保持宏观政策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下一步货币政策要在实际操作中适度放松,适当增加一些信贷和货币供应;财政政策在结构性减税方面要加快推进,加大力度,给中小企业更大的帮助。只要政策应对得当,今年完全可以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预期目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