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家眼中的首季宏观经济形势:深度调整开始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7: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题:企业家眼中的首季宏观经济形势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杨毅沉、张舵

  13日,备受关注的首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发布。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初步测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07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与去年四季度GDP8.9%的同比增长相比,2012年首季GDP增幅再次回落。结合此前陆续公布的工业利润、外贸、金融等宏观经济各项数据,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中国的工业企业感知到了什么?在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眼中,宏观经济正面临着怎样的现实和挑战,对宏观调控他们有哪些思考与建议?

  “深度调整开始了”

  对于首季度宏观经济形势的表现,中国精确管理研究院院长、北京金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栾润峰(微博)认为,整个中国的经济一季度的表现,看起来确实是没有那么乐观。无论是从GDP,进出口贸易,还是从CPI数据,都看出宏观经济的发展正在经历一个深度调整的过程。

  “从现在的数据上看,宏观经济确实表现不是很强劲。当整个经济转型进入更深的层次以后,经济数据的表现可能更加不如人意。”栾润峰说。

  栾润峰认为,现在的问题是,调整是不是真的能做到位,“我们不能因为这个数据暂时的变化而惊慌失措,从经济界到实业、到政界,应该对调整会产生的后果有一个充分的准备,有一个深度的思考,这个很重要。”

  “要进一步改善实体经济生存环境”

  在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看来,首季度宏观经济层面的变化对风电行业的影响并没有那么明显。

  “目前,我们面临的宏观经济影响主要是由于银根紧缩,影响了风电场的建设进度和客户付款时间,对公司项目执行和货款回收产生了不利影响。宏观看来,一季度的信贷投放额度并不乐观,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银根紧缩导致部分客户获得银行贷款的额度减少、成本上升、现金流紧张。因此,就可能导致客户延迟收货,新建项目进度放缓或延期,从而影响公司项目执行和销售收入实现。”陶刚说。

  在陶刚看来,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2012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在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放松力度将有限,而银根紧缩,资金紧张的局面也可能将有所延续。

  “存在下行风险,总体表现良好”

  对于宏观经济的直观感受,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表示,“感觉一季度宏观经济虽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下行风险,但总体表现还是好的。”

  王东告诉记者,就北控集团来看,宏观经济面的变化对企业的整体影响并不明显,在国家积极引导绿色环保、节能降耗和促进消费等政策引导下,公司的燃气业务、水务环保业务和绿色食品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情况下,公司制造业板块受到的影响有所显现,尤其是新能源光伏设备制造业务受影响较大,所属企业订货下降,面临一定的挑战。

  对于未来宏观经济面的走势,王东认为,在稳中求进总原则指导下,只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结构调整,坚持市场化,加强政策引导,持续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中国经济将会“软着陆”,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逐渐明朗、随着国内结构调整的逐步到位和整体创新水平的提升,中国未来经济的前景仍然看好。

  “要切实给中小企业减负”

  采访中唯一一位小微企业的企业主,江苏昆山力标精密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东对于首季度宏观经济的感受十分直观。“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订单和利润的双下降。”张卫东表示。

  在广东东莞和江苏昆山均有工厂的力标精密五金有限公司以制造螺丝五金模具为主营业务,张卫东告诉记者,随着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双上涨,加工制造业的利润下降早已不是新闻,不过作为五金紧固件的上游行业,他的工厂长期以来并不发愁订单的问题“从家具制造,到电器、汽车、电子产品,几乎所有需要紧固件的企业都是我们的潜在客户”。

  不过,从今年一季度开始,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力标精密五金的客户有相当一部分进入停产甚至破产的状态。

  “现在看,受影响最大的仍然是以出口为主的客户。由于订单的大幅减少,工厂的产能已经随之减少了60%。”张卫东表示,目前存在的订单量以供应内需的客户为主。

  谈到对宏观调控的建议和期待时张卫东表示,首先希望有更加切实和有针对性的政策给中小企业减负,让部分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能够在整体结构调整的过程中生存下去。同时,进一步出台刺激内需、鼓励消费的政策,使中小企业能更多的分享到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利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