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民企在香港遭遇诚信危机 市值蒸发逾3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4:2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香港4月13日电(记者 江家岱)2011年,一家名为嘉汉林业的内地公司震惊全世界,一时间“做空中国”的概念风靡北美市场。当时,多数香港专家都认为香港上市监管严格,不会受到波及。9个月后的今天,伴随着核数师的辞任,多家香港上市的民企股价遭遇“腰斩”,17家民企在“黑色3月”市值蒸发逾300亿元(港元,下同)。香港监管机构表示将完善监管制度,希望内地民企提高资讯透明度。

  据不完全统计,3月1日至今,11家内地民企股价跌幅超过20%。天元铝业因传出拖欠款项,股价从0.51元(港元,下同)跌至0.04元,重挫92%;博士蛙国际与大庆乳业在德勤辞任后即时停牌,下跌38%和14%。霸王、国美则因利润急跌,股价“插水”逾三成。至少有5家民企宣布延迟发放全年业绩,行业涵盖消费、采矿、食品等。内地民企正在港遭遇严重的诚信危机。

  熔盛重工10日发表公告澄清好望角型货船取消订单的新闻报道,公司运营正常;另一家民企德金资源6天内股价下跌近六成,公司强调目前并无任何收购及变卖谈判,并不知悉导致其股价连日下降及成交量上升的原因。

  曾因做空“嘉汉林业”一举成名的浑水(Muddy Waters)发布报告,首次指认两家香港金融机构参与并协助多家涉嫌高度欺诈的民企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微博);形容这些中介就好似“欺诈学院”,协助民企粉饰极具欺骗性的财务数据。

  对此,被指控的香港致富融资母公司致富证券董事叶海亚认为,尽管存在个别问题企业,但无论是数量还是其他方面都只是少数。另外,他指出攻击中资概念股作为浑水的一个招牌性策略,对其所接触的企业进行做空,是一种盈利模式。

  资深投资专家、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任曾渊沧直言,部分民企刻意呈报虚假盈利数据,监管机构根本无从查证,很难鉴定券商、投行和会计师是否为“帮凶”。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2日晚回应称,香港上市的民企须提高资讯透明度,无论是否盈利受经济周期逆转,都需要向投资者交代。当局承诺证监会及财汇局将分别从保荐人监管及会计报表透明度下手,尽快提升监管力度。(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