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人飞机市场调查:珠海4S店提供成套售后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21:23  CCTV《经济信息联播》微博

  私人飞机市场调查

  珠海:飞机4S店开张 提供成套售后服务

  汽车4S店相信大家早就司空见惯了,可飞机4S店你听说过吗?近日,在广东珠海就有一家号称是飞机4S店的公司开业了,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我们的记者决定前去一探究竟。

  所谓飞机4S店,就是除了销售飞机,还可以为私人飞机提供加油、维修、停放、航行等一系列托管服务。最近,珠海西锐通用航空公司就刚刚获得民航局的许可,成为了一家飞机4S店。他们目前主要销售的是美国西锐公司的SR20和SR22两款飞机,售价分别在300万元和500万元人民币左右。

  珠海西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陈兵:这一款是西锐的SR22GTS 也是西锐的最高版本配置 这个是自动驾驶面板 它可以在地面设定好飞行路线后 一点AP键 飞机就可以开始自动飞行了 

  陈兵透露,尽管才刚刚开业,但公司目前已经售出了14架飞机,而且其中1架已经交付使用。

  珠海西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陈兵:有购买能力或者想购买的人群非常庞大 我们预计中国会在五年左右 将以30%的速度在增长

  国内的私人飞机受制于监管制度和硬件设施等条件,通常都需要进行托管,飞机4S店的出现正好顺应了这一趋势,珠海西锐就计划未来要在全国开设40家分店。不过要提醒的是,尽管我国对私人购买飞机没有多少限制,但对于驾机飞行却有着严格的管理。

  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通航处处长李天宇:来实现飞行的话至少要具备这么几个条件。从飞机这块来说首先要具备国籍??登机证,然后要适航,需要有适航??的证书,另外就是要有无线电执照,我们通常说的三证,作为驾驶员要具有机型相适应的这个驾驶资质,就是我们所说的驾照,同时最基本的我们飞行需要申报,要取得飞行任务的批准。

  李天宇强调,个人只能从事非经营性飞行,所有的经营性飞行只有企业才能够运营。

  私人飞机市场调查

  陈毅龙:从玩票到事业 私人飞机方兴未艾

  我们通常所说的私人飞机,其实按照科学的分类标准,它们都属于通用航空之列,飞机 4S店的出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正在蓬勃兴起的通用航空市场。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位私人飞机的所有者,看看他与私人飞机的故事。

  陈毅龙号称西北私人飞机第一人,2009年他花500万人民币购买了自己的首架飞机——四座的西锐SR22。但等飞机到了国内,他才发现,这私人飞机是买着容易用着难,后续的维护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西安腾龙通用航空董事长陈毅龙:现在养护这飞机的话一年不算飞机的资金成本最少五十万。

  钱花了不少,可飞机要想飞起来却着实不易,由于陈毅龙本人没有飞机驾照,每次飞行都必须聘请专业的驾驶员,再加上审批手续复杂,一般都要提前十天半个月进行申请,而且还不一定能批准,因此飞机刚买回来时,基本就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西安腾龙通用航空董事长陈毅龙:像我这样一人买一架飞机,一年利用率比较低的话,不划算。

  可仅仅一年之后,陈毅龙的态度就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斥资近4000万人民币买下了一架9座的公务机。他坦言,最初买飞机完全就是玩票,但这次他看中的则是通用航空的商业前景。新飞机还没交付,已经有从事遥感测绘的公司主动找上门来,要跟他合作。而且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私人飞机的飞行正在变得越来越容易。

  西安腾龙通用航空董事长陈毅龙:过去要提前两个星期,提前十天,提前一个星期,现在是你明天要飞,今天下午四点钟之前报空军部门业管部门,如果没有重大的政治军事原因,就可以飞。

  目前陈毅龙已经注册了一家通用航空公司,还成立了一个航空俱乐部,尽管尚未取得任何收入,但他对于私人飞机商用的未来却是信心十足。

  私人飞机市场调查

  记者体验:小飞机带来大感受

  陈毅龙所在的陕西西安,尽管地处中西部,但却依托着国内唯一的一个通用航空产业试点园区,成为了通用航空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在那里,一条从飞机制造到销售托管、从私照培训到飞行体验的产业链正在悄然兴起。我们的记者也登上私人飞机,亲自体验了一把,来看报道。

  记者贾广:现在我们正飞行在300米的高空,这个高度计显示我们的飞行高度是327米,我们可以看到在飞机里有两块电子的显示屏,显示了飞机的各种飞行状态,以及仪器运行的状态,另外,除了电子显示器之外,还有一套机械的显示仪表,这两者是可以互相代替的,另外,在驾驶的位置我们可以看到有两根驾驶杆,这两根驾驶杆的作用完全是一样的,可以互相替代,目前坐在飞机中,整体的感觉噪音不是特别大,但是各种飞行姿态的感觉非常清晰,飞机的每一个动作可以说我们都感觉的非常清楚。

  随后我们又亲身感受了一下直升机的实机训练,令我们意外的是,这次的两位教官和学员都是女性,教官告诉记者,随着学习飞行变得越来越便利,在考取私人飞机驾照的队伍中,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女性身影。

  记者贾广:刚才我们体验了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现在我们来体验一下旋翼机,我身后的这个小飞机就是旋翼机,别看它的体积小,看起来很像一个大玩具,但实际上它的功能并不差,它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185公里,而它的航程也可以达到500公里,而且最关键的是,在这三种飞机中,驾驶这种飞机只需要取得运动飞行驾照就可以。也是手续最简便的一种飞机,现在我们就来体验一下在空中敞篷飞行的感觉。

  旋翼机尽管看起来简陋,但能做的飞行动作却一点也不比其他机型少,而且由于体型较小,因此无论是爬升下降、还是左右回旋都更加灵活自如,还有一个突出的优点就是空中视野非常开阔,很适合执行航拍等任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