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强音:世界金融舞台应当彰显中国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02:21  证券时报网
李若谷在博鳌论坛上发言(吕锦明/摄) 李若谷在博鳌论坛上发言(吕锦明/摄)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一个主题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向与路径”分论坛上,人民币以及中国因素对于世界金融的影响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先后发言,阐述了各自对于目前全球货币体系改革、世界金融领袖人选等问题的观点,博得了场内中外嘉宾阵阵热烈掌声。

  李若谷在发言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发展强大,以及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市场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在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中,应当有中国人参与和担当。他强调,自己由于年龄原因无意参与竞争,但他提议,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可以胜任这一岗位。李若谷还表示,“如果美国可以找一个医生去作世界银行行长的候选人,那么在13亿中国人里一定能找到一个比他更适合的候选人!” 此番言论引来现场中外来宾的热烈掌声和欢呼。李若谷指出,中国是个谦虚的民族,但是欧美等国在IMF等国际金融组织机构的领袖人选问题上却永远认为自己是最强的,所以总喜欢提名自己的人选,“但是我认为,现在的欧洲连自己的经济都搞得一塌糊涂,又怎么去领导世界经济呢?”

  另外,李若谷还对美国以加印美元方式还债的问题进行了炮轰,认为美国此举不是数量违约,而是价值违约。李若谷表示,全世界都认为美国是不会违约的,因为只要加印美元就可以还债,“但是美国这么做不会出现数量违约,而是价值违约!也就是说,今天所还的美元和当初借的美元的价值是不一样的,这个问题没有被国际社会所关注,我认为应该引起关注。”

  他强调说,在过去20多年里,全世界主要的经济问题大多和美国有关,现在来看还是美国的问题。“美国总是说不愿意讨论这个问题,但我希望其他欧洲国家、亚洲国家应当群起说服美国必须就此采取行动。”

  李若谷还表示,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如果美元的使用越来越少,其他货币的使用越来越多,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问题就有可能得到解决。

  戴相龙在同一分论坛上表示,人民币不单可以成为结算货币、投资货币,也可以成为国际的储备货币。他还援引IMF总裁拉加德(微博)最近在北京一个论坛上的话说,“人民币没有理由不能成为国际货币。”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通过市场进行,也要通过政府的特定安排进行,同时也不排斥跟美元、欧元之间的合作,但美元仍需要发挥其作用。

  对于欧元问题,戴相龙表示,应该支持欧元的稳定和发展,他认为,从目前来看,欧元的“急风暴雨”已经过去。他指出,无论是美元的问题还是欧洲债务问题,都不是货币问题,而是财政问题。

  ·观 点·

  “在过去20多年里,全世界主要的经济问题大多和美国有关,现在来看还是美国的问题。美国总是说不愿意讨论这个问题,但我希望其它欧洲国家、亚洲国家应当群起说服美国必须就此采取行动。”

  ——李若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