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手记:中美能源口舌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 01:40  新浪财经微博

  美国前能源部长理查森VS中国前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这是今天最具火药味的对话。加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不断扔些催化剂和鞭炮,台上火花四溅。

  今天的主持人特别犀利,直接在中方与外方嘉宾间点名助燃战火。主战场在中国,理查森自然不愿意惹火上身,无奈之下还对主持人撒了下娇,说你为什么老挑我回答?

  当前大国对能源的胃口都不小,能源安全是个牵一发动全身的敏感问题,没有哪个国家会愿意打开自身能源储备。不少国家能源对外依存度高,国际局势微变便大受其影响并不奇怪。而能源价格暴涨下,再富有的国家也难以安然承受。

  傅成玉先表态,如果全世界不合作,任何一个国家解决不了自己的能源问题,不少发达国家这种合作做得很不好。

  谈到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傅成玉更直接,说最坏的例子是澳大利亚,对中国IT公司连个竞标机会都不给。

  然后现场的澳大利亚FMG首席执行官急了,马上表态说过去中国在澳投资记录非常高,仅对五项审议进行了调整。傅成玉慢悠悠一句,过去可能做得好,现在又变了。这逼得美国前能源部长马上开腔,说美国绝对是欢迎中国的!

  那么美国欢迎中国是个什么程度?美国开放到什么程度?

  张国宝是个很严肃的人,他举例说美国这些发达国家一个世纪前就在做的事情,中国现在开始做却被美国指责,比如到东非等各个国家去投资。

  “美国很多油公司在中国有投资,包括康菲公司等。美国有我们这么多投资吗?我想远远没有。“张国宝义正言辞。

  张国宝还谈到了其他国家的偏见问题,喊冤说中国非常透明,通过公开招标去获得项目,却往往受到歧视。

  发现中方态度严肃,理查森开始认真起来了,他正言道,中国和美国即是朋友,又是竞争对手,不可能有完美关系。也许,各自保持竞争力,保持自由贸易,才是种健康的关系。

  今晚的整场对话中,张国宝获得的掌声最多。另外傅成玉是唯一一个没有用翻译麦克的人,全程英语交流无障碍,并且多次英语抢白外国嘉宾。

  记者问他如何看油价上涨消费者骂娘,他说他没听过。如何看石油行业垄断,他第一次直接无视,第二次他狡黠一笑,说“我不属于政府,没有任何发言权”,撇得一干二净。记者评价他太坏了,“他这么聪明,怎么可能没有听到过那个笑话。”(徐雯 发自博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