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宝解密缘何四大垄断唯铁路仍未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12:07  新浪财经微博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来源: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来源:新浪财经)
张国宝与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合影(来源: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与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合影(来源:新浪财经)

  张国宝解密缘何铁路改革滞后

  过去的四大垄断行业,电信、电力、航空和铁路,前三个都改了,为什么铁道没改?原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博鳌论坛上独家对话新浪财经时,讲了个小花絮。

  朱镕基总理在退以前提了铁路体制改革,那个时候还是傅志寰当铁道部长,已经在国务院汇报了一次,张国宝也参加了这次汇报。铁道部拿出来的方案跟电力体制改革一样,叫做网运分离,实际上电力体制改革铁路是想借鉴的,但是朱总理当时没同意,还想跟电力体制改革的思路一样,把铁路网进一步拆分。

  朱总理认为分成若干个网也可以,也提出过若干设想,比如长江以北算一个,长江以南算一个,或者是按照铁路局来划分。

  但是那个时候到了那届政府的末期,所以就把铁道部改革甩开了,一甩就是十年,到现在也没有改。

  正因为拿电力体制改革比,是因为张国宝亲身参与其中,从争论到形成“共识”几经周折,过程复杂而漫长,他深知改革的不易。但张国宝相信“迈出一步,总比不迈要强”。

  所以,拿铁路改革跟电力体制改革比,他觉得电力体制改革成就是非常大的。

  张国宝说,前不久,已经卸任的傅志寰来找他,问对铁路体制改革有什么看法,张国宝直言,“如果当年走网运分离的话就好了,不失为迈出了第一步”。

  虽然任何一个改革都不是理想化的,但……历史没有重复。

  人车共喘入云端,米拉山口谒经幡

  世间万事在决心,五千仞岳可登攀。

  2007年7月6日,时任曾培炎副总理带领的青藏铁路验收组到达西藏林芝。张国宝和马凯乘车从林芝到拉萨,途中翻越了海拔5050的米拉山,有感而发。

  正如诗文所言,接下来中国的改革,“世间万事在决心”。(丁蕊 发自博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