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廉政公署拘捕许仕仁及郭氏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伟;陈莹莹

  3月29日,香港廉政公署(下称“廉署”)发布公告,证实已经拘捕了一间香港上市公司的两名高层人员及一名香港政府前主要官员,怀疑他们涉嫌贪污。

  另有消息指,被拘捕的政府前主要官员是香港特区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目前,案件已进行调查一段时间,调查方向可能涉及官商勾结。

  廉署指,这些被捕人士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行。该上市公司另一名高层人员以及其他四名人士,亦因涉嫌与这宗案件有关,早前被廉署拘捕。廉署称,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现阶段不会再作进一步评论。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当日晚声明,律政司有既定机制确保检控决定公平公正。

  这家香港上市公司正是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0016.HK,下称“新地”),29日,新地发布公告证实,公司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已被廉署拘留,廉署同时向新地发出有关写字楼的搜查令,并要求其向廉署提供若干有关指控的资料。

  新地股票于3月29日上午9时51分起在港交所暂停买卖,并已申请3月30日上午9时起恢复交易。董事局决定郭炳江及郭炳联继续担任新地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的职务。

  3月19日,新地执行董事陈钜源就已经因涉嫌贪污协助廉署调查,当晚,新地宣布,董事局已成立一个由1名执行董事和2名非执行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以处理有关事宜。

  现年65岁的陈钜源1973年加入新地,1987年开始出任执行董事,专职土地收购和工程规划事务,一直被外界视为集团副主席郭炳江副手。

  29日,郭家两兄弟被拘捕后,新地公告宣布将特别委员会重组,由执行董事黄植荣、非执行董事黄奕鉴及独立非执行董事王于渐组成,该委员会将负责处理一切因该调查可能产生及有关事宜。

  许仕仁曾任第一届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局局长及强积金管理局行政总监,离开积金局后,曾自组顾问公司,并曾任新地属下九巴董事。

  许仕仁于出任政务司司长期间,被揭发和新地关系密切,引起执法机关注意。他出任政务司司长前,曾成立一间顾问公司担任新地顾问,虽然他在重返政府后已和新地结束关系,但被揭发他当时居住的铜锣湾礼顿山中层双连单位,是透过新地租住,被质疑是否涉利益冲突,当时他称以月租16万元租住。

  3月29日早上,新地及旗下新意网(08008.HK)和数码通(0315.HK)也停牌。新地持有数码通67.22%,及持新意网73.58%股权。郭炳江亦任新意网非执行董事,郭炳联则为新意网及数码通主席。

  郭得胜是香港新鸿基地产创办人之一,育有三子,分别是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联。郭氏兄弟是香港第二大富豪,排名仅次于李嘉诚,身家达240亿美元,折合1873亿港元。

  郭炳湘是郭得胜长子,郭炳江、郭炳联之兄长。在企业方面,1990年11月15日至1997年5月8日期间,郭炳湘分别出任九龙巴士有限公司及龙运巴士有限公司董事。他曾为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

  目前,次子郭炳江是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亦是三号干线(郊野公园段)有限公司主席。

  幼子郭炳联现任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新意网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并为数码通电讯集团主席,亦是九龙巴士控股有限公司之董事、渣打银行(微博)的独立非执行董事、三号干线(郊野公园段)有限公司和机场空运中心有限公司之董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