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推出居民阶梯电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14:29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发改委:80%家庭电价保持稳定

  楚天金报讯 金报综合消息 国家发改委昨日召开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部署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按照部署,今年要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包括上半年要推出居民阶梯电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会议上表示,按照工作进度安排,今年上半年各省将陆续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总体思路是:第一档电价不提高,其覆盖居民家庭比例由中央统一确定;因为各省市的家庭用电量水平有差距,地方可以根据国家确定的原则确定各档次的用电标准,具体方案经过听证后出台实施。

  据彭森介绍,目前中国居民消费的电量只占社会总用电量的12%,其中5%的高收入家庭的用电量占到居民用电量的24%,10%的高用电量家庭消费了33%的居民用电。所以,方案提出:80%的居民家庭,电价保持稳定,困难群体还可以享受一定的免费电量。高于地区平均水平一定幅度的二、三档电力消费要多缴费,第二档每度电提价5分钱左右,第三档每度电调高2角钱左右。

  此外,在成品油的定价机制完善方面,主要还是缩短调价周期,灵敏反映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化,增加定价的透明度。彭森说,新机制的出台时机应该是国际油价趋稳或者有所回调的时间段。此前有消息说,新的调价机制将把成品油的定价权下放给企业,彭森说:“这个说法不够准确。”即使是在新的机制下,成品油仍实行政府指导价。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在政府指导价的原则框架内,按照有关规则适时调整油价,物价管理部门加强市场价格的监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