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善达:营业税改增值税政府将返企业所增税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19:0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3月24日消息,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海)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表示,营业税改增值税是结构性减税最重要环节,是我国服务业转型的关键步骤。税制改革可能会增加大企业税负,但是此次改革类似外商投资企业合并之后的财政返还,上海政府承诺企业税负若增加,将在一年后返还。

  许善达在会上谈到营业税改增值税的三大意义。

  首先,94年分税制改革后,服务业保留了营业税,18年来税负重、重复征税、出口不退税等负面影响越来越严重。而增值税是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的必要条件。营业税改增值税能进一步促进我国制造业的发展。

  其次,我国多年来服务业转型不成功主要因为无法完成营业税指标,这是一个制度性障碍。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中,此前营业税对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吸收新技术有很大制约。营业税改增值税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结构性减税最重要环节就是营业税改增值税。   

  “营业税改增值税之后,也会影响到地方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财政收入的分配。目前上海改革试点已经进行两个月,效果很好,还有几个省在积极地要向国务院申请。”

  但会议中,上海软件行业协会和物流行业协会代表代表提出质疑,称税改后企业的税负不降反升。对此许善达回应道,“首先上海政府税制改革方案中提到,企业税负增加后由政府全部解决,所以参加试点单位不要担心。其次企业增加了议价能力。”

  他谈到,任何的税制改革都不能说让所有行业税负都降低。小企业不存在税负增加问题,但大企业确实存在。此次上海试点改革与93年不同,类似外商投资企业合并之后的财政返还。

  “这种办法是事后算税负是否增加,如果增加就返还给你。而93年税改是事先算,算好了抵扣。所以从政策上来讲,1年之后你的税负不会增加。但是这一年之内,企业资金占用要增加属于生产成本,这是两种解决库存办法的差别。税负是不会有问题的。”(瑞琬 发自上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