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养老金入市:充满担忧的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9:07  中国广播网微博

  导读:地方养老金入市的计划终于尘埃落定。国务院批准广东省1000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养老金入市,能否让不断缩水的保命钱不再贬值?

  中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还对外界宣称正积极研究地方养老金入市问题。但两会一结束,这一入市计划就从研究变成落地实施。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将交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19日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对于这一政策突破,各界更多地反应,认为这是一次充满担忧的放行。

  去年(2011年)年底刚刚走马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次公开亮相时不慎摔倒,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上前相扶,被网友们戏剧化地解读为“股市要跌,社保相助”。但四个多月后,地方养老金入市似乎让这一玩笑更具现实意义。英达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此次国务院对地方养老金入市一锤定音,是重大突破。

  李大霄:养老金入市一直都是争论非常严重,通过委托社保基金委托管理这样一个形式来入市,就打通了地方养老金一直争论很久的入市瓶颈。

  不过,更多地人认为这是一次充满担忧的放行。经济学者王福重尖锐批评养老金入市是政府托市。

  王福重:不能为了让证监会的人为了让股市好看,就把保命的钱拿去打水漂去,何况还不一定是好看,还可能是更难看。

  经济学者李子旸对此也表示附和。

  李子旸:养老金现在问题确实很严重,但是入市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入市是恶化。

  作为普通的老百姓,对于自己的保命钱该不该入市,态度也出现截然分歧。北京退休职工王女士担心输不起。

  王女士:中国现在是老年人社会了,养老金是他们的保命钱,现在投入股市说不好,万一赔了我们吃不上饭了,怎么办?我就担心这个,最好别投!

  而天津居民刘先生则认为拖不得。

  刘先生:养老金入市也是大势所趋,养老金是大家的保命钱,但是你交的养老钱就够你们养老吗?存银行,很明显银行的利息是负的。

  数据显示,10年间全国存放在银行里的养老基金平均利息仅为2.88%,远远低于同期物价上涨速度。而财经评论员郭松明认为这还不包括地方银行拿养老金去投资的风险。

  郭松民:这些钱贷出去干什么去了,很多也是去搞投机去了,或者去炒房地产去了。如果炒房地产带来了风险,导致银行呆坏账没法解决,这笔钱照样要砸!

  存在各种各样的担忧,应该说都是正常的,毕竟这是保命的钱。但是很多人的担心恰恰是因为在地方养老金入市问题上存在认识的误区。

  目前我国社保基金采取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部分积累制模式,主要靠中央财政拨款、国有股减持和其他收入的全国社保基金,也就是中央层面的资金交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截至2011年底,基金总规模8689亿元,但多达2万亿的地方资金仍分散沉淀在全国2000多个市县,统筹层次过低,管理封闭。李大霄认为采用委托管理的方式入市有利于地方养老金在资金运营上的整合。

  李大霄:还没有成立全国统一的管理机构的前提下,通过社保委托管理的模式给各个地方的养老金有了进入市场的一个渠道。

  财经评论人李德林说,从投资策略上看,养老金入市并不完全等同于拿钱去炒股。

  李德林:广东社保交给全国社保的话,它肯定会按照它原来的游戏规则,比如说30%用于投资股票,30%投资固定收益像债券等等,还会做一些股权方面的投资配置,它就可以在投资结构方面进行风险对冲,它的投资收益不会太差。

  从投资业绩上看,成立11年的全国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8.41%,高于同期通胀率6个百分点。按照现有投资思路,广东地方养老金投资到固定收益产品的比例会更高。

  据了解,18家基金公司将在本周上报养老金产品方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从中选择基金的管理机构。李德林认为入市肯定有风险,关键是谁来操作?这种类似于选秀的筛选机制也有利于强化投资业绩方面的保证:

  李德林:一些基金公司,一些证券公司都是社保投资很好的合作者,那些选秀机构,像基金和证券公司历来操盘的业绩还是不错的,如果把这些资金通过选秀的方式分散下去,也会扩大广东1000亿社保的安全边际。

  在地方养老金入不入市的问题上,一直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困境。不入市,资产一直在缩水,入了市同样面临着资产保值增值的严峻考验。如果赔掉了,会被老百姓骂死。但既然政策已经开了口子,对于基金管理机构来说,唯有顶着压力向前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