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楼市调控必要应持续 勿将个人喜好强加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16:4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3月19日消息,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可以预期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持续,但各地政府或将根据自身情况区别对待并进行政策微调。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他是个行业大佬,是个有话语权的重量级人物。与此同时,他也是个传奇,作为登山运动的爱好者,曾分别从北坡和南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后又先后完成了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穿越南极、北极的探险。而后,他又于2011年年初赴美游学,频频发出重回校园的种种感悟。

  这次见到王石是在商业活动上,他作为 Jeep大切诺基高端豪华SUV的形象代言人出现在媒体面前。这让人不禁有些好奇,是什么打动了这个商业领袖,令他点头答应出山。对于接拍商业广告和代言产品,王石坦言,“我起初觉得代言是件很好玩的事情,但此外很重要的原因是有收入,我多年来接拍广告几千万的收入全部投入了公益慈善事业。”

  这次代言SUV是因为产品的诉求与他个人的追求有着契合点,“我非常喜欢自然,非常喜欢挑战,而这次的产品和广告是在阐述城市和自然的关系。”

  他进一步说,此次与克莱斯勒合作的意义以及与过往代言的差异在于其国际性的影响力。“中国的企业家在创造财富以后一定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但往往比较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没能把公益事业国际化,这次我代言大切诺基的费用将被用于一个国际公益项目,资助泰国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救治。这个项目在国内已经开展得很顺利,有两千多个成功的案例,我们将会把中国的成功经验带去泰国。”

  他在回答中反复强调了国际化这三个字。在采访之前,现场工作人员就提到,王石最喜欢聊游学的经历,哈佛之行对他的影响很大,在访问中间一谈到这些就聊得刹不住车。

  他提到说,哈佛之行对他影响很大,选择去游学是顺应了自己的人生安排,是因为恰好到了这个时间点。

  当新浪财经追问“个人的游学经历是否与万科国际化进程高度相关”时,王石表示,两者之间存在着契合之处,而非主动迎合。“并不是因为万科要国际化,我才跑去哈佛的,我的游学不是出于如此的目的。”

  他继而道来,“我在九几年就辞去总经理职务,但是一直以来个人影响力都非常大,因此我会刻意去保持一众疏离,因此去登顶、去探险。而从2011年开始就停止了登山活动,因此会想换一个环境,去大学读书。所以说游学这件事情,更多的是与我的个人修为有关。”

  关于万科国际化的问题,他理性分析,企业的国际化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遵循国际标准,并且融入国际竞争;另一方面是让产品和业务真正走出去,这是狭义理解的国际化。在业务的国际化方面,万科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而谈到个人的性格和经历对万科企业文化的影响时,他认真思考并回答“这种影响应该是互相的。”

  他进一步表示,自己一直有意保持空间上的疏离,不希望个人行为影响到下一代职业经理人的成长,尽管如此,作为创始人仍旧会有自己的影响力。但是保持疏离以后,职业经理人能够更独立的运作,他们能有自己的想法和操作方法,而这些也反过来影响着他。

  作为地产业大佬,王石在房价问题上的表态自然也是所有人会关注和研究的。新浪财经问到,“两会上温总理曾表示房价还未回归合理位置,您怎么评价总理的这句话?”王石谨慎的回答,“我无法就这一句话进行评论,讲这句话的场合、以及上下文的逻辑性很重要,如果没有连贯起来,只针对这一句话置评,是说不清楚的。”

  “不过你若问我对房地产市场怎么看,我的观点是很明确的。”他继而表示,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 控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可以从中央的态度和总理的态度中感受到政府的调控决心,也可以预见调控的持续性。一个有延续性的调控政策以及其产生的调控效果将帮助行业和国民经济保持健康发展。

  “目前的调整政策是见效的,整个房地产市场是在一个可控的、软着陆的趋势中。不过调控政策是去年 下半年、接近年底的时候才开始见效,政策不可能刚见效即刻就改变。但与此同时,由于中国东南西北 各省市的情况差异性非常大,一个省的人口可能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因此我们也可以预期各地政府会 在调控政策上有所微调和区别对待。”(一欢 发自上海)

  以下为视频访谈实录:

  王石:房地产调控必要且应持续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周一欢。今天为大家请到的是一位非常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王石。王石先生您好。您在房地产行业仍旧是一个非常权威的人物,大家也很想听到您的声音,那么在之前两会期间,总理曾经说过房地产现在它的一个价位还没有调整到合理的位置,您是怎么样评价这一句话的呢?

  王石:我的观点是,一直是清楚的,第一我认为宏观调控是非常完全必要的,第二我认为目前的调整政策是见效的,房地产整个的市场是在一个可控的软着陆的这样一个趋势在把握着。当然,现在见效的也就是去年下半年,去年年底才见效的。所以不可能刚见效即刻政策就去改变,所以在政策的连续性,如果使见效的成果可以延续下去,不仅仅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整个国民经济都健康发展的,我觉得这个政策就要有一个连续性。

  王石:所以可以看到中央现在态度,包括总理的表态,可以感觉到这种政策的会延续下去,显然这个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第三个因为这个市场,中国东南西北差异性非常大,实际上往往一个省的一个量人口都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甚至一个大国,所以政策它也会有一些区别对待的调整,微调。

  王石:不能把个人喜好强加于企业

  主持人:您之前是小别万科出去游学一年,您觉得您这一段游学对您的影响是什么?而这些影响对于企业文化和管理有没有什么改变呢?您刚才提到了一个国际化的问题,那么您觉得这一段国际化的经历和您之前所提到一些企业管理,或者说万科的国际化道路有没有怎么样的影响呢?

  王 石:已经到了这样的年纪,我是99年辞去总经理职务,但是个人影响力还非常大,所以有意识和公司疏离,疏离到野外去探险,这样的生活从99年登第一座雪山,到2010年就差不多12年时间,实际从2011年就开始是,实际上登山就停止了。当然这样就是换个环境到大学去读书,这本身和自己个人的修为有关系。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两个字“契合”,我觉得这好像更多的是一个企业文化和您个人影响力之间的一个交汇之处,那么您觉得就是万科的企业文化和您个人的一些特质,或者说您这一段的经历,有哪些相似之处?所以说您现在所经历这些事情,将来又会怎么样影响到这个企业呢?

  王石:首先要把握来讲,一定要把握个人的行为和企业是不一样的,尽管你是这个公司的创始人,你在公司是董事长的身份,但你不能把你的行为,尽管你觉得这个是行为是好的,强加于这个企业,是不同的。比如我喜欢探险,我喜欢登山,我没有把这些登山运动一定要在万科推广。实际到现在为止来讲,登山始终在万科的企业文化当中是一个很小众的,那反而很有意思是我登山从99年开始,但真正万科开展户外运动,像现在比较普遍的长跑啊、自行车啊,像这些运动的,像赛艇啊,这些都是在2010年之后非常蓬 勃的开展起来了。那你说这个是和我个人喜欢探险、户外运动有没有关系呢?当然是有关系,但你要说它是很具体吗?它又不是很具体。

  主持人:这些经历可能带给您塑造您的一种精神可能是一种探险,可能是一种往外冲,是一种探索,或者说是登上了一个高峰的这种精神,您觉得这些潜移默化的这些精神,是不是给企业往外的突破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呢?

  王 石:他应该是互相影响的,因为说到这企业来讲,我刚才讲我辞去了总经理之后,一直是和这个企业有意的保持一种疏离,就是不要让个人的行为再更多的影响下一代职业经理的健康成长,所以有意的疏离就是空间上的走开,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但虽然这种疏离,但实际上影响还是在。但是我觉得更准确来讲是互相影响。因 为疏离之后,他们在更独立的操作,往前运作,他们有他们的思想,他们有他们的操作方法,本身这些东西也在影响着我。所以说你说影响应该是互相的影响,当然这个影响是存在的。

  王石:企业家做慈善应有国际意识

  主持人:我们都听说过很多关于您的一些传奇的经历,比方说像登山,比方说像南北极的探险,包括带领一个企业做大做强,那么您觉得您的这些经历,对您性格形成有怎么样的影响?而您的性格和这次所代言产品又有什么契合之处呢?

  王石:作为代言广告应该是从2000年开始,我记得第一个是摩托罗拉(微博),当时找到我以后就答应了。当时考虑的来讲,第一个是好奇,觉得很好玩儿,第二个我也知道我这身份,你不是自由职业者,你不能好奇好玩儿你就去做,当然希望这种合作是要给万科加分的,而不是给万科减分,所以非常在乎你接受的对象,比如说作为一个国际品牌影响力啊,代表未来啊, 给万科加分啊,当然再一个好玩。我记得拍了之后,觉得不好玩,拍广告是很辛苦的,再一个你拍广告你要有表演,这是很专业的,辛苦在其次,但是你不会表演。所以你知道为什么要有电影学院,要有戏曲学院是吧,要专门职业训练的。所以之后开始接第二个广告,就非常明确的说不能有表演成分,就是平常摆摆姿势,然后来回走一走啊。这样一路下来不觉得12年过去了,应该说平均下来差不多一年一个吧,那12年过去至少12个了。

  王石:这次实际上和克莱斯勒合作觉得不仅仅是这个层面,更多还是在这个认知的情况下,和现在关注社会、关注未来、关注弱势群体、关注环保这样的事儿结合起来的,当然这里其实我接广告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你不仅仅好玩,你参加拍摄一下,你还有收入啊。拿收入来讲是要做公益活动,实际上我从第一个做的到现在接拍的这些,现在算起来也不是很多,加起来是几千万的吧,有的全部是做慈善公益广告的。

  王石:那这次和克莱斯勒合作,它的意义和平常的做公益广告、做慈善不一样的,这个做是带有国际性的,实际上我这次在哈佛有个体会,就是中国的企业家,无论是老一代新一代的,因为这个他是很一致的,他到创造一定财富,他一定会做公益,做慈善,这个并不是因为说中国人不善于做这个,其实是一样的但是有一个差别,就是基本上中国人的做慈善、做公益的是民族主义的、是国家主义的,就是你可以赚钱赚外国人的钱,你的市场是在国际上的,但是做公益是做中国的,没有国际性。

  王石:你看看欧洲、美国的企业家,他无论做大做小,他基本上是国际主义,做慈善不会局限我是英国的我只做英国,我是美国只做美国,不是的,根本全国际性的。所以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也应该在这方面如何从一个民族主义、国家主义,变成一个国际主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