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品油价格创历史新高 专家呼吁出台新定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11:11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公布,自20日起将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都提高人民币600元人民币,调整后的汽、柴油价格分别为每吨9180元和8330元,再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这是中国年内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根据中国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中国上一次上调汽、柴油价格是在2月8日,调价幅度为每吨300元,仅是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的一半。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表示,此次上调幅度加大主要源于调价窗口打开时间较长。

  王震称:“按照目前的定价机制,2月下旬的时候其实已经满足调价的要求,国际市场三种原油22个工作日的移动平均价上涨已经超过4%,那时就调的话可能没这么大幅度。为了经济发展需要,一直没有涨没有及时调整,现在涨幅已经超过10%了,汽柴油这次调价幅度就大一些。”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上涨的直接影响是工业企业和消费者的能源支出将加大,间接影响则是交通运输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加大通胀压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河南省农村考察时称,如果油价提高,国家准备给农民直接补贴,因为大面积的机械化作业都要用油。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认为,无论农村还是城市,政府都要加大补贴力度。

  王震介绍:“对农业、林业、渔业,这种用油的环节,国家应当补贴或者说保障。农村马上到春耕季节,需要柴油来播种,温总理讲了,这都会有补贴。城市里面,对真正低收入的阶层来讲,油价上涨肯定也有影响,也是地方政府或者中央政府怎样去补贴的问题。”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表示,此次油价上调后,国家将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城市交通、农村道路给予补贴,并将在出租车运价调整前给予临时补贴。为保障市场物价基本稳定,防止连锁涨价,与居民生活密切联系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暂不作调整。

  此前一段时间,市场一直对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议论纷纷,有分析说应该将22天油价调价周期缩短,取消4%的涨跌幅限制,并将定价权逐步下放至油企。专家指出,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过大,再度暴露出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的“调价滞后性”等弊端,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说:“新的机制变化就是说,现在考察的是22个工作日的移动平均价,缩短一半,变成11个工作日。调价频率,现在是4%,可以再降一降,挂钩的几种国际原油价格也调整一下。油价最终还是要由市场来决定,缩短调价周期,提高调价频率,我觉得都是过渡方案,从更长远来讲还是要加强市场化改革。将来出现的情况是,你每天去加油站价格都在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