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称按公式计算油价应上涨7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 20:4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3月19日消息,今日国家发改委决定,于2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600元,超过市场预期。发改委负责人在与媒体交流时表示,截至目前,连续22个工作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经突破10%,按照公式应该每吨上涨700元,但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降低了调价幅度。

  此次上调距离上次仅过去了40余天,上调幅度远超此前市场预期。发改委也清楚知道此次上涨可能带来的舆论压力,召集媒体进行座谈。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上次调价之后,国际油价大幅攀升,2月24日已经达到临界条件,截至目前,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经超过10%。以公式计算,汽、柴油每吨应该上涨700元左右。“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降低了调价幅度。即便如此,每吨还是上涨了600元。”

  “油价问题不是其他问题,如果价格关系不理顺,财政补不起、企业亏不起、老百姓承受不起。”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他称,因成品油价格未能上调到位,此前中石油、中石化炼油板块每月亏损额达到70亿至80亿,山东等地方炼厂或关停或压缩产能,对下游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据悉,中石油、中石化等主营炼厂通常选择在每年的3至5月份进行检修,市场供应容易出现不足,今年国际原油价格高位震荡,地方炼厂开工意愿不足,若成品油价格不能上调到位,将导致汽柴油供应紧张,影响即将带来的春耕。

  “尽管舆论形势很不利,尽管我们站在政府的角度是延缓了调价时间。”发改委负责人说,“但这次调价之后,我们和国际油价的差距将从过去的14美元扩大到15美元。”(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