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境内外舆论积极评价中国两会 稳中求进踏新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7:28  中国新闻网微博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少数民族代表挥手告别。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少数民族代表挥手告别。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走出人民大会堂,并与女记者合影留念。1929年出生的申纪兰是全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走出人民大会堂,并与女记者合影留念。1929年出生的申纪兰是全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中新网3月15日电 2012年中国全国“两会”14日落幕。境内外华文媒体予以高度关注,对会议的成果和影响作出积极评价。

  官方新华社14日刊出社评《凝聚起民族复兴的共识与力量——从2012年两会看中国未来走向》。文章称,在5000多位代表委员连日的审议讨论、激辩思考中,在会内会外民意的互动和交流中,一个声音越来越响亮——抓机遇、促改革、谋发展。这是两会凝聚的共识,这是全国人民的心声,这是预示中国未来走向的鲜明信号。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15日专门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发表社论。社论称,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共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将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中乘势而上。

  该报另发评论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这些领域,既有长期积累的老矛盾,也有转型时期的新问题,需要以极大决心、极高智慧去推动解决。评论说,迎难而上,对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改革深水区,各项举措需要更合理科学、更具规划性与前瞻性。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刊文说,随着中国“两会”的召开,要求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该报引述学者的观点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国“两会”其实更开放、深入,网络微博对“两会”进行的积极互动,构成了今年的特点。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微博)说,在互联网时代,社会大众对议会制度与民意代表职能有更高的要求,整体推动了各方面思想观念进步。

  澳门日报15日发表社论《稳中求进 民生优先》。社论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圆满结束。今年两会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中国未来的三个政策取向,即稳经济,保民生,兴文化。民生问题更是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稳中求进,民生优先。中国政府向人民郑重承诺: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

  香港明报载文说,每年3月,在北京都会举行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及全国人大代表聚首北京。透过不同会议,报告或就自己关注议题发表意见或提案。今年两会有一些重点议题值得所有关心国家的人士注意。其一是下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当中将首次落实城乡居民代表按相同人口比例产生的方针。有助农民得到更大机会透过会议发声,更能反映他们的诉求。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评论说,今年中国“两会”揭幕以来,从改革大旗的高擎、到“降增长”保转型的决心凸显,可谓热点、亮点纷呈。日前,人大会议审议修法,将“尊重保障人权”写入刑法,出台多项旨在保障“犯罪嫌疑人”权益的具体措施,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我们看到,此次人大大幅修法,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在人权领域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

  香港文汇报关注温家宝在中外记者会上有关楼市的表态。该报社评称,调控楼市不动摇,彰显中央决心。文章说,温总理重申调控楼市不动摇,明确传递出中央进一步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坚定决心,全力维护楼市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避免整体经济被楼市泡沫拖累,人民住房安居受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