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不到最后不松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1:3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付碧莲

  温家宝:不到最后不松套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图

  “担任总理已经9年了,这些年过得不易也不平凡,有不少遗憾。

  在最后一年,我将像一匹负轭的老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套。努力以新的成绩弥补我工作上的缺憾,以得到人民的谅解和宽恕。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我将坚守这个做人的原则,并把希望留给后人。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

  我秉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为国家服务整整45年,我为国家和人民倾注了我全部的热情、心血和精力,没有谋过私利。我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记者朋友们,这是我在两会之后最后一次同大家见面了……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但也可能是最有希望的一年……我将在最后一年‘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这是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答中外记者问时的开场白。整整3个小时,面对14位记者提出的国内国际问题,温家宝就如其自己所总结的那般“认真而没有敷衍”。

  房价调控不能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12年中国GDP增幅调低至7.5%,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对此,温家宝指出:“将多年来8%以上的中国经济增速调低到7.5%,其主要目的就是要真正使经济增长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增长,真正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真正使中国经济的发展摆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和污染环境,走上一条节约资源能耗,保护生态环境的正确道路上来,真正使中国经济的发展能最终惠及百姓的民生。”

  “民生”,这两字可以说一直贯穿于本次两会期间,而这个词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就是衣食住行。

  对于大家颇为关注的房价问题,以及一些人“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的责怪,温家宝用“痛心”两字来形容。他坦言,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等各项政策,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调控的阻力相当之大。

  不过,他进而指出,“我以为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将加大汇改力度

  而在中国对外的各种问题上,温家宝的回答也始终秉持中国一贯的外交立场,并用事实数据说明问题。在叙利亚问题上,温家宝表示,中国没有私利,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包括叙利亚政府。中国将根据是非曲直来作出自己正确的判断,并决定立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可以概括为4点:第一,要保障平民的生命安全;第二,中国尊重叙利亚人民要求变革和维护自身利益的合理诉求;第三,中国支持联合国(微博)和阿盟特使对叙利亚问题的政治斡旋;第四,对叙利亚人民现在遭受的人道主义苦难,我们深表同情,已经并将继续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中国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加紧做叙利亚各方的工作,开启政治对话的进程”。

  而对于美国关心的中国贸易体系改革的问题,温家宝明确指出,2011年,中国经常性账户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2.8%,小于3%的国际公认标准。“也就是说,在国际收支和货物贸易上,中国已经实现了基本平衡。”温家宝进而表示,从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30%。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香港市场无本金远期交割市场,也就是所谓的NDF市场,开始双向波动。这就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我们将继续加大汇改的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行双向的波动。而在贸易方面,“我们将坚持多哈回合谈判的宗旨,主张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

  做几件困难事

  诚如温家宝自己所言,这是他任职国务院总理的最后一年,因此针对总理工作的内容也成为了现场记者热衷的话题。而温家宝在答记者问的过程中也时时透露着对最后一年任职工作的紧迫感,以及对下届政府的寄望。

  “在我任职的最后一年,我们政府将做几件困难的事情,一定要做,努力做好,而不留给后人。”温家宝表示,“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第二件事情,就是要制定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真正保障农民承包地的财产权。第三件事情,实现城乡养老保险的全覆盖。第四件事情,按照新的标准全面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第五件事情,我们已经将教育经费占GDP的4%列入预算,我们一定要通过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并使经费合理使用。”

  “在我担任总理期间,确实谣诼不断,我虽然不为所动,但是心里也不免感到有些痛苦。这种痛苦不是‘信而见疑、忠而被谤’的痛苦,而是我独立的人格不为人们所理解,因而我对社会感到有点忧虑。”温家宝表示,他将坚持“人言不足恤”的勇气,义无反顾地继续奋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