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穗沈建光点评两会:货币政策仍将稳中有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7:20  新浪财经微博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为期十余天的两会于今日在北京正式闭幕。从温总理作提交给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各大部委主要负责人亮相媒体,从会上代表对议案的广泛讨论,到会下更多群众参政议政,本次两会传达出了诸多政策信号,并为今年的经济增长以及宏观政策走势定调。

  经济增长目标下调 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为7.5%,八年来首次低于8%。而此次下调经济增长速度目的在于为日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空间,象征意义更多一些。实际上,过去八年中,中国的实际GDP增速都每每高于政府既定目标。例如,2004年政府经济增长既定目标为7%,而当年GDP最终定格为10.1,相比目标高出3.1个百分点。去年GDP目标为8%,最终GDP为9.2%。因此,尽管本次经济预期下调,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会快速回落。相反,伴随着收入提高带动消费、民生投资加大,我们维持一向软着陆的预测,预计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8.6%。

  消费方面,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行家电下乡政策,并进一步推进农产品的流通、居民的生活服务业、现代消费环境改造等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进一步调整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推出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便民利民的项目。发改委主任张平也提到,将通过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采取鼓励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的环境与条件、加强对市场监管等多种措施,实现居民有钱消费、敢于消费、乐于消费、方便消费以及放心消费。

  投资方面,发改委主任张平提到,今年的预算内投资规模为4026亿人民币,比去年增加200亿。安排的重点和方向分别是: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三农”建设,包括水利、农业农村的民生工程和设施建设等;三是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四是节能环保、环境保护与生态建;五是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西部地区的一些重要基础设施;六是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等。我们预计,今年的投资增速仍将达到22%。 

  外贸方面,春节过后,中国的外贸活动有所恢复。2月出口同比增长18.4%,进口增长39.6%,均较1月的负增速有大幅反弹。另外,由于进口增速大超过出口,2月贸易逆差高达315亿美元,创下自1989年以来的新高。由于海外经济难有大起色,中国自主进行经济结构调整,预计今年月度贸易赤字的出现会更加频繁,全年顺差下降,减缓人民币升值步伐。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长期持续升值的时代已经结束;今年人民币最多升值3%,而且会出现升值和贬值的双向波动。现在是加快人民币浮动的良机。

  财政政策更加倾向民生

  我们曾在去年的《“十二五”期间,还富于民空间巨大》(2011年3月5日)报告中提到,十二五阶段,民生问题、还富于民显无疑是注的焦点。当时我们提出的诸多政策,如落实个人所得税调整、提高国企分红、改善负利率情况、加大财政投入民生、推动保障房落实等,现在来看,都得到了验证。

  今年,尽管全国财政收支差额比上年执行数减少500亿元,但并不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在减弱。实际上,由于今年中央财政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用2700亿元,预计今年公共财政支出增幅达到14.1%,财政政策仍然大有可为。重点来看,结构性减税效果将更加明显,而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民生方面的投入都将进一步加大。

  正如温家宝总理在答记者问中提到的他任职最后一年需要做好的五项重点,其中多项涉及积极的财政支出。具体包括,一是要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二是要制定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真正保障农民承包地的财产权;三是实现城乡养老保险的全覆盖;四是按照新的标准全面推进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五是教育经费占GDP的4%。

  货币政策仍将稳中有松

  央行相关人士在“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中,表现出货币政策稳中有松的信号,符合我们早前预期。例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到,准备金率下调仍有非常大空间。实际上,由于FDI放缓,贸易顺差下降,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预计今年外汇占款将不及去年。在M2目标定为14%的前提下,如果今年外汇占款降到2万亿,意味着今年国内贷款需要达到10万亿。因此下调准备金率仍有必要,预计上半年有3次下调。

  副行长胡晓炼女士表示,利率市场化会继续向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硬约束是今后重点。实际上,利率双轨制一直饱受诟病,去年紧缩政策下,矛盾更加突出。一面是银行利润大幅提升,银监会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商业银行净利润超过万亿元,同比增长36.3%,创历史新高。一面是企业融资困难,民间利率屡创新高。另外,尽管短期通胀有所缓解,但考虑到负利率时间已然过长,实际贷款利率已经远超基准利率,短期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房地产政策会有针对性的调整

  温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房价还远未到合理水平,引发当日股市大跌。我们认为,市场的解读有些过度负面。在《房价拐点乍现,调控政策步入十字路口》(2011年11月28日)报告中,我们曾提到房价究竟下降多少为合理?普遍来看,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房价继续下跌20%-25%才能达到合理水平。

  正如温总理所说:本轮调控政策持续两年的时间,已经看到一点曙光,有所进展。房价也并非下降越快越多越好。研究表明,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泡沫对中等和以下收入家庭确实存在,但豪宅市场反而泡沫较小。目前房地产市场是量缩价平,尤其是销售和新开工下滑,使中国经济面临下行的风险。1-2月,一线城市最多的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金额下降高达31%。资金紧张,投资来自贷款的资金仅增长0.6%,而自筹资金增长29.3%。新开工冰雪两重天,住宅开工同比零增长,而商业地产则高达32.4%。

  因此未来需要实行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如鼓励刚性需求与改善性需求等。正如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提到的,今年将放松房地产信贷,进一步加大对个人购房者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及保供给,对参与普通商品住宅的建设或开发给予支持。这可能会缓解房地产商资金面过紧的现状。我们相信,两会后房地产政策有针对性的调整,已经箭在弦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